星期五, 9月 26, 2008

基孔症肆虐‧民眾尋古方‧中藥店退熱產品熱銷

蛇皮山楂,1包才3令吉。(圖:星洲日報)

珍珠粉可以清心去火。(圖:星洲日報) 一顆顆的箭豬棗,價值不菲。(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基孔症成為“流行趨勢”後,百樂縣中藥材店有關退熱的產品皆在熱銷當中!
一些業者把蛇皮和山楂
裹一起,每包售價3令吉,由于熱銷,工人包到手軟。
他們表示,蛇皮山楂包以3碗水煲成1碗,每天服用1至2包,連吃2至3天,患者即可好轉。
他們也建議服用蛇皮山楂好轉後,再服用珍珠粉和犀角水,效果比較理想。
詢及箭豬棗的價格,他們指每克要價數千,一顆則要2000至7萬令吉不等(依照顆粒
)。
治療基孔症花費不
明加叻一對夫婦用了3000
為治療基孔症,患者所費不眥!來自明加叻的一對夫婦,迄今花費不下3000令吉!
陳志平(
51歲)指出,他妻子在前陣時日疑患上基孔症,到診療所看診,醫護人員只發藥丸。
雖已病愈心有余悸
“後來妻子服用民傳藥方逐漸好轉,但兩個星期前輪到我發病,我
身痛、發紅疹,臉紅如關公。”
現已病愈的他,心有余悸指出,那種經驗比一般生病還要嚴重和痛苦,甚至連腳跟著地也覺得苦,舉步如老人。
病發期間,他六神無主,別人介紹什么他就吃甚麼,包括100號飲料、涼茶、珍珠粉、西瓜汁、山苦瓜汁和椰水。
只求病好甚麼藥都試
“吃過最貴的是箭豬棗粉,1份300令吉,
2次以溫水服用,我們還特地去文德甲。”
為讓身體好轉,他和妻子各別花了1000餘令吉購買民傳藥方,他說,明加叻患上基孔症者至少有整百人。
全面監督應對基孔衛局設24小時行動室
彭亨州地方政府及環境委員會主席拿督何啟文指出,州衛生局已設24小時行動室,並全面監督和應對,防止基孔症擴散及減少病例。
他說,由當局推動的COMBI組織(Communication-for-Behavioral—Impact),目前已在州內成立31個。
組織每星期出動
“這組織是配合當局每星期出動,到民宅到調查和向人民灌輸基孔症的正確知識,當局日後也會按照需要增設COMBI。”
他是昨晚到直涼出席象棋比賽閉幕時,提及基孔症現已引起人民惶恐一事發表談話。
無論如何,他指屬于非政府機構的COMBI並沒執法權,他們出動僅調查民宅和給予勸告。
“民眾若不愿合作,惟有透過衛生官員,官員才有執法權力,通常是對違例居民開罰單。”
此外,他鼓勵沒有COMBI的地區,由當地睦鄰計劃中心各別組織起來,發動民間清理住戶。
他指出,噴射蚊
只能消滅蚊子,無法消滅孑孓,而孑孓的成長期只有數天。
不排除外勞引入
“目前未有致死病例,州內頻發區是在百樂縣和文冬,不排除是外勞引入,州內確定數據有數百宗。”
詢及當局近期公布州內僅40宗,他說,這可能是患者沒到醫院檢驗,且院方抽血樣本需送到
吉隆坡檢驗,導致證實數據耽誤。
為此,他吁請民眾如出現發冷發熱或發紅疹等疑似症狀,盡
到醫院檢查,如此院方也能掌握正確數據。

轎車翻覆四輪朝天

轎車掉落路旁油棕園,四腳朝天。(圖:星洲日報)

(彭亨‧巴也朗)巴也朗又釀禍!這回是轎車翻覆落地,造成司機受傷!
這起意外是
週六(920日)下午3時左右,在巴也朗彎處發生(靠近壽板店)。
現場人士指出,司機途經此
時,可能速度或一時轉不過,連人帶車翻覆在路旁的園坵地,轎車更是四輪朝天他說,司機額頭受傷,後來已到醫院治療。

雙溪鐳又一電單車被偷

(彭亨‧金馬揚)專偷電單鼠輩在金馬揚及雙溪鐳橫行,一個時間內已有5輛電單車被竊走,可說相當猖獗。
週日(9月21日)晚上凌晨約5時,雙溪鐳一商店鄭姓東主的電單車停放在門口也被駕走,事主鄭氏告訴《東海岸》:在凌晨4時許其太太起身還見電單車,但5時再次起身欲到膠園割膠,怎料已不知去向。
他說:此失竊的電單車車頭也有加以上鎖,2年前購
時價格3000令吉。

陳志堅:患糖尿病若截肢‧可向獅子會申請義肢

出席交流會的獅友,會後與理事合照。(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直涼獅子會第5區主任陳志堅透露,因糖尿病截肢尚需養人士,可向各州獅子會申請義肢。
他說,獅子會旨在幫助截肢人士重拾人生希望,1枝義肢價格介於5000至7000令吉,任何需要人士可聯絡此會。
他是早前到直涼與直涼華文國際獅子會成員交流時,在會上提出有關資訊。
與會
括直涼獅子會會長韋天頌、輔導會長周燕玲、獅主任翁錠如,文德甲獅友和百樂區少獅亦有出席。

百樂縣農友快行動‧蔬果津貼等你申請

你知道農業部有提供蔬果津貼嗎?還沒申請者趕快行動!(圖:法新社)

(彭亨‧直涼)百樂縣菜農和果農,你知道農業部有提供蔬果津貼嗎?還沒申請者趕行動!
此部是基於農藥和肥料不斷高
,今年6起發出果菜津貼,有20種水果和26種蔬菜可獲津貼。
直涼農民協會主席蘇秀龍表示,水果每噸津貼78令吉、蔬菜則每噸81令吉,希望尚不知情的農友不要錯失。
“這項津貼是配合預算案中
56億令吉的國食品政策發展基金,從今年6月推行至2010年,迄今已開跑3個月。”
他指出,申請者需準備身份證、地契和農業銀行儲蓄戶口的影印本。
詳情可聯絡蘇秀龍013-9549699,或親自到百樂縣農業局詢問(縣教育局附近,國
對面),電話2553517。

小園主:入口稅取消‧肥料價不降反漲!

2008-09-23 11:14
(彭亨‧直涼)入口稅取消,肥料不降反園主吐口水!
廖祥標:成本不菲
小園主廖祥標向《星洲日報》投訴,政府在預算案取消肥料入口稅,肥料照理應該降價。
“不過,我去問肥料商時,他說肥料沒有跌價,反而可能還要再漲,真是奇怪!”
他表示,
棕每年施4期肥,他每期施放35各160令吉的肥,成本不菲。
“聽說肥料要漲至170餘令吉,
現在百物騰漲,叫小園主如何生活?”
余碧莪:只好肥料省省用
小園主余碧莪表示,入口稅取消,肥料不跌反漲,極不合理!
他說,現在的肥料價格太貴了,他本來每3個
施1次肥,現在延長至4個月。
施肥,產量和收入肯定受影響,為了樽節,肥料只好省省用。”
令他難過的是,現在油棕行情不太好,價格已從巔峰每噸780令吉下挫至420令吉。
蘇秀龍:原價出售舊貨
直涼農民協會主席蘇秀龍指出,入口稅雖已取消,供應商可能還沒從中受惠。
“這是過度時期,等一兩個月的
時間供應商受惠後,應該會調入口肥價格,現在他們是以原價出售舊貨。”
至於肥料價可能在近期調漲,他認為,應該是原料方面的問題。
他不諱言,由於價格不明朗,一些小園主延緩施肥,以期肥料價格會再下跌。

水務局清理蓄水池‧百樂縣頻鬧制水引民怨

(彭亨‧直涼)百樂縣水務局週一(922日)清理蓄水池制水,對商造成諸不便!
王振清:只好提早打烊
從事茶餐室的王振清指出,當局並沒通知制水,早上營業時突然制水,其店只好提早打烊。
“我們平時是在中午12時打烊,週一因為制水,早上10時許就打烊了,一些餐具也無水清洗,只能擱著。”
他不解說,常年都會有數次制水和停電,似乎是家常便飯,而水電費又貴,令人不
滿
羅志鳴:沒有事先通知
茶餐室業主羅志鳴表示,早上9時左右制水,當局沒有事先通知,幸好其店附近有井水。
雖然如此,他指制水營業仍有一定影響,因他們必須費力到井口取水使用,相當不便。
他希望當局日後若要制水,應預先通知商家。
莊惠雲:接獲許多投訴
莊惠雲縣議員受詢指出,她週一早上接獲許多民眾的投訴,過後致電水務局瞭解情況。
“當局說要清洗蓄水池,所以從早上9時制水至晚上8時,這對居民帶來很多不便。”

破門行竊警告事主勿惹事‧匪徒訴苦:迫不得已

事主相信竊賊從住宅後院的籬笆鐵門爬入屋內。(圖:星洲日報)
竊賊被指撬開這扇百葉窗鐵枝和玻璃片,再由後房潛入住戶。(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匪徒造案迫不得已?爆竊他人住戶,還對事主陳情,並警告事主不得惹事!
這起事件是上
週一(922日)凌晨6時30,發生在直涼麗雅花園一單層排屋非角落住宅。
由於竊匪警告事主不得惹事,事主陳女士事後不敢報案、不敢張揚,勉強受訪時也堅持不讓身份曝光。
陳女士指出,造案華裔匪徒1胖1瘦,相信他們是從住家後院的籬笆鐵門爬入屋內,摸黑造案。
撬開百葉窗潛入
“他們試圖撬開灶前百葉窗,可能碰落灶上物品引起聲響,他們轉移至旁邊後房,再撬壞百葉窗潛入。”
她表示,事發時,她、丈夫和另一房間的女兒好夢正酣,沒有察覺任何聲響,而竊匪潛入後,在廚房翻箱倒柜。
她說,兩匪接著進入主人房制伏她和丈夫,要挾夫婦拿出錢財,當她試圖開燈,一匪還擊打她伸出的手。
陳年洋酒魚翅遭搜走
“匪徒跟我們說,他們造案是迫不得已,叫我們不要惹事,他們離開後,女兒始終沒被驚醒。”
她到廚房查視時,發現一些陳年洋酒和魚翅都被搜走,一片亂糟糟,也不清楚還有甚麼物品被偷。
詢及損失,她指洋酒價約馬幣2000令吉,此外,丈夫也被搜走2000令吉
現金

金小追月燈籠製作賽‧親子互動場面溫馨

公開組優勝者與頒獎人合影。(左)黃奕龍、(右)蘇金發。(圖:星洲日報)

6年級組優勝者與頒獎人合影。(左)蘇金發、(右)黃志強。(圖:星洲日報)

(彭亨‧金馬揚)金舉行的追燈籠製作比賽圓滿結束。會邀請教主席黃玉蘭、蘇金發校長、董家教成員林定春、顏翠鳳、黃志強、黃麗華村長、顏玉真村長、黃奕龍縣議員等別主持頒儀式。
蘇金發校長致詞時表示學生能在畢業後,應飲水思源,回報母校的栽培。
他說,家長與孩子制燈籠活動,在百樂縣華小可說
見,家長一邊與孩子製作燈籠,也一邊等著孩子,可說用心良苦,但卻可見到溫馨家庭場面、和諧的社會。

而連突廣東會館丹功學會‧訪直涼三娘善心老人院

拜訪不忘行善,葉玉梅(前左6)接手捐助品後與丹功成員合照。(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而連突廣東會館丹功學會早前拜訪直涼三娘善心老人院,並捐出干糧和善款。
一行人是在東彭區會理事長杜勇升的帶領下,首次到此院拜訪老人,隨同
括直涼丹功學會顧問韋枝潤和主任巫沺興。
院長葉玉梅親自接待,她感謝此會捐出約馬幣1000令吉的食品,出席丹功成員也各別捐款,合值1000令吉左右。

沙比利:只要有地‧青體部願助直小辟草場

沙比利(坐者左3)與領取撥款的組織代表合照。(圖:星洲日報)

(彭亨‧吉拉央)“只要有地,青年體育部可以撥款開辟草場!”
青體部長拿督依斯邁沙比利表示,直涼華
取草場懸而不決,是因為無法找到適合的地點。
“原
申請舊政府旅舍一帶,是發展商的發展地段,若跟發展商,價格太高昂,青體部無法承擔。”
也是百樂區國會議員的他,是
週六(920日)中午頒發青體部和國會議員撥款給華印裔社團等組織,較後受詢如此表示。
建議董
教向教局商討買地
他建議此校董家教向教育局商討買地,其後開辟草場的
費用,可由青體部撥出。
另一方面,提及金馬揚村委申請開辟民眾草場,他指縣議員
現在在圈定地點進行測量。
此外,金馬揚村長黃麗華受詢指出,村委將向沙比利申請撥款開辟草場和重建乒乓會所。
依斯邁:盼能幫助自強‧彭325青年組織獲撥款

(彭亨‧吉拉央)青年體育部部長拿督依斯邁沙比利表示,
彭今年共有325個青年組織,獲得130萬令吉撥款。
“不過明年
開始,只有向青體部屬下的青年組織注冊辦事處注冊的組織,才可以獲得活動基金撥款。”
也是彭亨百樂區國會議員的他,是
週六(920日)回返選區頒發有關撥款及聚餐,較後在記者會上如此表示,週六晚上有113個青年組織代表出席。
他說,聯邦直轄區、沙巴、檳城和彭亨青年組織都已經獲政府撥款,接下是玻璃市、吉打和柔佛。
監督撥款運用
“基金不足是青年組織過去面對的難題,他們要
申請於1萬令吉的撥款,需要通過州屬批准,超過1萬令吉則要通過中央批准。現在我們放寬程序,希望這筆撥款能幫助青年組織自強。”
他指出,此部將監督此組織如何運用這筆錢,濫用、沒開會或不活躍,撥款將被收回。
另一方面,他宣佈將於10月11日早上9時至下午2時,在吉拉央青年體育中心舉行開齋節開放門戶,歡迎民眾出席。

百樂縣患者超過200人‧基孔症疑似病例上升

衛生局8月27日到金馬揚講座,葉清蔚醫生檢查懷疑患者身上紅疹。(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百樂縣基孔肯雅疑似病例上升,疑患者不下200人,這與衛生部公佈數據有相當差距,民眾迷惑不解!
根據衛生部9
19日的公佈,國累計1975宗基孔肯雅病例,彭亨州僅得40宗。
黃麗華村委會舉辦
掃除:
金馬揚村長黃麗華指出,當地疑似病例已超過200宗,懷疑患者都有衛生部公佈的症狀。
“我不是醫生,無法確實是不是基孔肯雅,但懷疑患上的村民很
,他們都有紅疹、關節痛等病癥。”
她說,當局發動的COMBI組織(Communication-for-Behavioral—Impact),已獲當地55名居民參與,他們
週六(9月20日)亦開始配合當局到民宅調查。
“除了調查,村委會也於週六舉辦大掃除,接下來會到其他花園舉辦,並協助清理易滋生孑孓的容器或垃圾,希望居民提供配合。”
顏福池:當局處理方式不夠積極
明加叻村長顏福池指出,據他瞭解,當地懷疑病例已超過40宗,全彭應該不僅40宗。
他認為,當局對基孔症的處理方式不夠積極,調查報告也相當緩慢,民眾未免會擔心。
現在希望民眾照顧四周環境,加緊清掃容易積水的地方。”
鄧福樂:鄧福樂公佈數據難以置信
直涼村長鄧福樂指出,據他所知,直涼至
有6宗懷疑病例,當局公佈的數據難以令人置信。
他說,也許一些懷疑患者沒到醫院或診療所看病,僅私下服用流傳藥方,導致當局公佈的數據與實情大有出入。
“彭亨州不僅百樂縣,其他縣屬也有懷疑病例。”
何金麟:懷疑患上基孔症
來自直涼的何金麟,懷疑自己患上基孔肯雅。他在
週五(9月19日)突然感到全身酸痛,手指僵硬無法彎曲,膝蓋部份痛不可擋。
他說,當下就到診療所就診,醫生注射1支針後,手指才恢復正常,這幾天他除了服用西藥,也喝很多涼茶,希望儘
復原。
對於當局公佈的數據,他認為不可能只有40宗,因單是百樂縣已傳出上百宗懷疑病例,他店附近也有1人遭殃。
暹猛新村有
3宗基孔症
基孔肯雅症侵襲暹猛新村,經有3人中招,感覺全身不適,
括發燒,關節疼痛,雙腳無力,腳腫及出現紅斑點等,幸好在醫生治療下,抽血檢驗,打針及吃藥後,已逐漸康復中。
村長丁國才
週日(9月21日)受詢時說,其姐夫張潤明(60歲),還有住在門牌101號的老婆婆陳妹(78歲)以及她的女兒(60歲)也受到傳染,還好病情不嚴重,在康復中。
張潤明說,他向來有到芭場工作,相信是被蚊子叮咬而受到感染,全身無力及疼痛,腳部也出現紅斑點,經過醫治後無大礙。
陳妹老婆婆說,她沒有去過芭場,故不知道在那裡被蚊子叮中,她於上
週四開始感覺全身乏力及發燒,雙腳也無力步行,就到文冬醫院抽血檢查並吊點滴,護士皆認為是時下最流行的基孔症。
丁國才促請村民保持
居內外環境的清潔與衛生,不要讓空容器積水,以免成為蚊子滋生的溫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