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5, 2008

半夜聞異聲‧窗口見刀光‧夫婦驚醒高喊退賊

陳蓉佳陳述竊匪如何造案。(圖:星洲日報)
住戶指竊賊從後門潛入時,拿下她晾在屋後的衣服當頭罩。(圖:星洲日報)
相信是竊賊帶來造案的小刀,還以屋主的水管困緊,事敗遺在屋旁。(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和平園治安不靖,一住戶兩度遭宵小光顧,幸女屋主眠淺驚醒,高喊嚇跑小賊!
女事主是63歲的陳蓉佳,她週五(14日)凌晨4時被外面異聲驚醒,聽見有人在屋旁來回踱步。
陳氏起初以為是隔壁鄰居在晾衣,後見時間尚早,才感覺不妥。
聽到有人打開百葉窗
時間大概過了15分鐘,她聽到有人打開百葉窗,再推開防蚊紗窗,不久來到她睡的房間。
當那人打開窗口伸入刀子時,她立即高喊,叫喊聲也驚醒丈夫,兩人的叫聲嚇跑對方。
倆人發現,宵小逃跑後留下一把刀子,相信是該賊帶來造案,刀子還以他們放在屋外的水管困緊。
取下屋後衣服當頭罩
陳女士指出,竊賊應該是從屋後的籬笆門潛入,屋後和主人房都有亮燈,不知該賊為何還那麼大膽行竊。
“此外,屋旁鐵門的鎖頭也被賊撬開竊走,我的衣服晾在屋後,也被賊取下當頭罩,所以沒看到他的樣子。”
她說,這不是首次有賊光顧,上回有賊到來,她同樣也被驚醒,竊賊事跡敗露,沒有得逞。

電話力邀見面看表演‧集團疑藉馬華名義行騙

唐玉蓮。(圖:星洲日報)
林玉禾。(圖:星洲日報)
直涼民風淳樸,對于詐財集團,民眾應加以提防。(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電話詐騙集團利用馬華婦女組的名義行騙,婦女組主席促請民眾不要輕信!
直涼居民唐玉蓮(48歲)週三(12日)早上接到一通女子打來的住家電話,指直涼馬華婦女組舉辦表演,安排她出來見面。
女子自稱名叫王月瑩
唐女士指出,女子自稱從文德甲打來,名叫王月瑩(譯音),對方講話的腔調也不像外國人,應該是大馬人。
當她表示沒有興趣時,對方還死纏爛打,問她有沒有看NTV7電視節目,更自稱是表演活動的工作人員,試圖打破她的戒心。
對方不斷說服她出來見面,唐女士堅決不受邀約,過后索性主動掛電,通話也不了了之。
唐女士透露,她到巴剎買菜向朋友提起時,有一名朋友自稱也接到同樣電話,相信有關人士是利用馬華名義行騙。
林玉禾:沒辦表演活動
對此,馬華直涼支會婦女組主席林玉禾強調,婦女組近期辦的活動,是上月31日美食活動,沒有什麼表演。
“我們當天有幸運抽獎,但當天已經頒獎,婦女組也不會透過電話約民眾出來,希望大家小心預防。”

星期五, 11月 14, 2008

三娘洗腎中心辦晚宴籌款添購13儀器

三娘洗腎中心已在上週投入操作,至今已有12名病人每日進行洗腎。
(直涼14日訊)為了盡快籌足洗腎機,三娘洗腎中心將在明年1月舉辦籌募洗腎機慈善晚宴,希望善心人士共襄善舉。
儘管已籌獲7架洗腎機,卻面對病人太多的窘局,在一架機器一天只能操作2次的情況下,根本供不應求。
院長葉玉梅指出,該院雖然只操作了一個星期,可是已有20多名病人登記,打算轉入三娘老人院洗腎。
捐2000受邀剪綵
“以病人的登記數目來看,7架儀器根本供不應求,所以急需增添更多儀器,即達至20架洗腎機的目標。”
在與理事商議后,他們決定在1月18日舉辦籌募洗腎機慈善晚宴,希望透過捐款和購票的方式籌款。
籌委會主席鄧福樂村長指出,晚宴是以每桌500令吉為準,如有善信捐出500令吉,就可獲得3張票券,如果善心愿意購票,一張票券則50令吉。
“同時,如有捐獻2000令吉或以上者,則將被邀請上台剪綵。此外,不論善心捐款多少,其名字將被鑲在三娘洗腎中心的征信錄上。
如有興趣購票者,可撥019-9555397和019-9550893,分別聯絡籌委會主席鄧福樂和財政楊振祥。
免費為貧困者服務操作2週費用逾萬
由于洗腎藥水昂貴,三娘洗腎中心投入2個星期,初步預算該院的操作費用已經超過萬余令吉。
該院財政楊振祥指出,一個病人一天的洗腎費用平均近200令吉,所以在初步的預算下,該院每個月的操作費用都是高昂的令人咋舌。
他說,由于該院給予貧窮的腎病人全免,再加上對該些以往到私人洗腎中心的病人只是付半價,所以該院的一切其余費用都將用善心人士的撥款支付。
“可是,如果有足夠的洗腎機器,例如20架左右,或許就可以靠以往到私人洗腎中心病人的半價付費應付操作費,所以,為了長遠的計畫,必須籌獲20架洗腎機器。”

县市邮局取消柜台服务 商家奔波办商业注册 2008/11/13南洋商报 甘云麒

(直凉12日讯)全国商业注册局在两年前以“提升电脑技术问题”为由,而暂停了各县市的邮政局柜台缴费服务,而且当局宣布暂停后,一停便是停足两年,导致许多商家在这两年内,处理商业注册的事务时,更是饱受委屈且大吐苦水!
由《南洋商报》主办的《商家有话说》交流会今日来到百乐县,并与数位受邀商家对话,并针对商业注册局取消有关政策后,所引起的弊病及种种方案,同时也促请当局能够正视商家的意愿,恢复邮政局柜台缴费服务。

百乐县中华工商会会长·邓福乐 须顾及商家意愿 百乐县中华工商会会长邓福乐指出,商业注册局是国内管理商业活动的机构,因此该局必须顾及所有商家的意愿,并将有关服务普及化,让更多的商家受惠,而不是取消邮政服务政策,其举止犹如开倒车般,极不明智。
他说,不仅是商业注册局而已,就连国内许多私营化的机构,如:自然花乐清洁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及效率也是令人感到不满,因此政府必需正视此事,从中改善私营化的公司或相关机构,否则最终受苦的还是老百姓。
赴关丹总部费时费力 “商业注册局不应该仅是顾及赚取利润而已,反而应该提供更实际的服务予商家,否则外县的商家就无需驱车前往关丹总部更新注册,又费时、费力及费金钱。”他是今日出席《商家有话说》对话会时,如此表示。 他说,他将设法通过马华区会向州联委会反映此事,希望当局能够恢复邮政服务,否则此举根本就给商家带来许多麻烦。
《南洋商报》东海岸高级新闻主任·翁书宏 商报扮演下情上达角色 《南洋商报》东海岸高级新闻主任翁书宏指出,本报举办的《商家有话说》活动,主要是提供平台予商家们,共同交流及探讨一些有关当局或地方上所面对的不公平或有损经济活动的政策,并通过报道的方式,下情上达予相关政府部门。
他说,商家的意见将以报道的方式反映予有关部门,并且让当局可以了解及听取到商家的心声,还有所面对的种种问题。
服务华社 他指出,《南洋商报》在办报以来,都是抱着服务华社,充当官民沟通桥樑的角色,以协助商家或老百姓反映意愿,下情上达,上情下达。
他是今日出席《南洋商报》主办《商家有话说》对话会时,如此表示。

星期四, 11月 13, 2008

庶拉邦原住民村落‧一週後料獲24小時電供

張瑞華村長:村委大力協助爭取,終獲正式批准。(圖:星洲日報)
雙溪鐳庶拉邦原住民村,電供安裝地下電纜工程正進行中。(圖:星洲日報)

(彭亨‧金馬揚)雙溪鐳火車路對面半公里多的庶拉邦原住民村落、一週后料可獲得政府國能提供的24小時電流供應,村民獲訊皆大歡喜。
週三(12日)雙溪鐳村長張瑞華向《東海岸》提及有關設施時指出:該村也屬村委會的管轄範圍,因此3年前村委乃大力協助向當局爭取,終獲正式批准。
他說,有關安裝電纜工程已積極進行中,必需經過聯邦大道公路及鐵道地下進入該原住民村,電供駁接自馬華公會附近路邊轉站處,他也親自到場巡視瞭解工程進度情況,如果一切順利,一週后便可提供電流予該村服務,使原住民受惠。

男子發狂舉菜刀‧數大漢制伏不了反被打

(彭亨‧吉拉央)一名男子在公共場所突然發狂,還順手舉起一間店外的菜刀,數名大漢無法加以制伏,反被男子以鞋擊頭!
最後,驚動警察前來勸服,警察持槍高度戒備,約15分鐘的談判,男子情緒平穩下來,被帶往警區協助調查。
這起事件是週三(12日)下午2時左右,在吉拉央黃金花園一家店外發生,發狂男子是一名華裔中年人士。
消息透露,事發前,男子突然對店內女子破口大罵,還舉起拳頭要攻擊對方,商店老板趕來試圖調解,男子卻突然發狂舉刀。
公眾眼見於此,數名大漢涌上前去欲制伏男子,結果反被男子以鞋子擊打頭部,場面非常驚險。
後來,一名公眾成功說服男子把刀交給他,警察聞訊趕來,也把男子帶到茶室坐下來勸服。

星期三, 11月 12, 2008

總泵價高‧放置工地神手成小偷目標

(金馬揚12日訊)重型器械“神手”成為小偷偷竊目標,由于該“神手”的總泵價格數万令吉,並且放置工地,造成小偷特定目標。
金馬揚昨晚發生小偷欲偷竊“神手”總泵案件,所幸被工地工人發現,小偷才不得逞,否則損失慘重。
留下工具包
有關偷竊案件發生在金馬揚通往直涼路1公里處,工地正進行推泥工程,其神手都是放置工地。
昨晚大約8時許,工人發現神手處發出聲響,並發現3個可疑人物,馬上呼喝他們,小偷即刻逃走,只留下一個開啟用具的書包。
較后,工地的管工及承包商也趕到現場,並通知警方到來進行調查工作。
据管工廖先生說,有關神手的重要機器“總泵”是小偷的目標,價值大約3万余令吉。幸虧發現得早,否則損失慘重。

利用千斤顶撬开铁花 2蒙面匪10分钟掠财物 2008/11/12 ●南洋商报 甘云麒

(直凉11日讯)两名蒙面大汉在今日凌晨破门行窃,洗劫小贩屋主,导致屋主损失数千令吉财物!
该破门行窃案件是今日凌晨3时15分,发生在直凉张裕路一间住家。受害者林丽娟是名肉鸡贩商,在凌晨熟睡时被房外杂音惊醒后,才惊现住家已经被两名蒙脸大汉潜入。

受害者林丽娟指出,当她惊醒时,两名大汉已经站在床边,并以铁水管威胁着她,要她交出宝贵的财物。其丈夫当时外出公干,住家仅剩她与两名孩子,在担心窃匪会伤害小孩之下,她只得乖乖就范,交出数千令吉现款及金器。
整个洗劫过程仅费10分钟,窃匪手法也非常专业,专盗取一些轻取的财物,以方便逃跑。 据了解,窃匪是从后门厨房潜入屋内,将玻璃片取下后,再以千斤顶撬开铁花,然后从铁花处爬入屋内,看来身手相当敏捷。
窃匪潜入屋后直冲主人房,然后威胁女屋主交出值钱的财物,其中包括:逾千令吉现款、金器、珍藏古钞、手机及零钱等。 当窃匪造案后,他们也要求女主人打开后门,让他们逃跑,但由于后门已经损坏,因此女主人直接打开屋前大门,让窃匪逃去后才报案。
利刀威胁扬言只求财
女屋主被利器威胁时,也要求窃匪勿伤害孩子,而窃匪也表示只要求财,不会伤人。 她说,两名窃匪都蒙着脸孔,因此无法辨认他们的样子,不过两人都是以华语交谈,因此相信是华裔所为。窃匪将孩子储蓄的零钱、日前肉鸡档营业的余款和珍藏的古钞全部盗走。
她指出,窃匪从大门逃跑时,由于担心被路人发现,因此也忘记带走装有千斤顶的布袋,并遗留在现场。警方及直凉志愿训练队在接获投报后,也前往现场调查。
入夜门前应亮灯 直凉志愿巡逻队队长何良山指出,不法之徒破门行窃的恶行又死灰复燃,因此居民受促提高警惕,并给予当局配合,在入夜后亮起家前的灯光,免得被不法徒有机可趁。
他说,当居民发现任何的可疑人物时,也应该即刻通知警局,以让警方采取行动。只要公众给予合作,相信塑造安宁社会可说是指日可待。

被指偷電.罰款3萬商家不滿遭國能冤枉

陳騰文出示國能的電費單。

(直涼11日訊)直涼一家經營逾5年的商店,于昨日被國能人員突擊檢查,並指責他偷電,深感被國能冤枉的商家不滿國能未查明事實,怒找報章投訴國能。
事主是直涼淡馬魯路旁的榮豐百貨公司經理陳騰文。他說,當時該名人員到他的店時是在下午5時半左右,碰巧他出外送貨。
他指出,對方在檢查電箱后,指責該店涉嫌偷電,並罰款3萬236.51仙的,令到他頓感愕然。
“經營商店5年,一直以來電費都介于1萬令吉左右,就算在電費漲后,也只是1萬3000令吉,如今國能沒證據之下,就誣指我們偷電。”
由于不滿國能無法出示證據卻誣指他偷電,他決定投訴,並要求國能道歉和給予合理的解釋。
電箱被封鎖
他指出,該店的電箱已被國能封鎖,他是不可能動手腳或是偷電。
他說,他也接到東主指示,由于他們沒有違法,所以不應該繳還罰款,等國能回复后才決定。
另一方面,記者也嘗試聯絡百樂國能經理,惟他已因事出外,未能聯絡上。
不過,國能發言人指出,若投訴者有投訴,可在辦公時間到駐百樂國能辦公室與繳納電費部門主任接洽。

電話詐財集團又出動‧數人接電話逐一拆穿謊言

顏建平:男子恭喜看奧運中獎。(圖:星洲日報)
陳先生:帶有中國口音。(圖:星洲日報)
楊偉明:接短訊指中獎。(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電話詐財集團以新姿勢捲土重來,借奧運熱潮行騙,民眾受促小心!
集團分子居然懂得跟進和運用時事,令人乍舌,但他們使用的伎倆,換湯不換藥,民眾要揭穿也不難。
顏建平:男子恭喜看奧運中獎
居住在直涼再旺路的顏建平指出,他最近接獲一通男子打來的電話,男子恭喜他到中國觀看奧運會,獲得旅游配套幸運抽獎,有10余萬令吉大獎。
由於顏氏曾經動過心臟手術,不能乘搭飛機,他知道對方是詐財而來,但他還是耐住怒火與對方交談。
男子要求顏氏把5000令吉手續費匯入特定銀行戶口,顏氏指自己沒錢,反要求男子先幫忙墊付手續費,而后他領到獎金會給男子10%佣金。
男子強調不行,接著傳出一陣電話來電聲響,男子叫顏氏稍等以接聽電話,只聽男子恭喜“陳小姐”和表明已把獎金匯給她,明天就可提款。
顏氏指出,男子掛斷電話與他繼談時,問他是否有聽見跟“陳小姐”的對話,并說證明那不是騙局,他當場揭穿和怒斥男子,男子則立即掛電。
他表示,男子打來的電話號碼,顯示是016-278****,相信是國內電話,但男子口音不似國人,疑是中國人。
“為何集團有我們的手機號碼?這是令人質疑的!”
使用預付電話的顏建平,不解政府已規定預付電話需要注冊,以防被有心人士利用,但詐騙集團仍敢用來行騙。
不要心軟、不要理會對方,是避免掉入陷阱的首要原則!曾經接過類似電話和短訊的居民,告訴你如何擺脫詐騙集團!
陳先生:帶有中國口音
直涼居民陳先生指出,曾有騙財分子打他住家電話,對方談話帶有中國口音,卻說是從吉隆坡打來的。
他表示,對方邀請他到吉隆坡參與一項工商展覽,他表明沒有時間,對方沒趣掛電,但接下來日子不時仍打電話來糾纏。
陳先生每次都以堅決語氣表明沒空,跟對方大耍太極,最后對方只好放棄,沒有再打來了。
楊偉明:接短訊指中獎
直涼居民楊偉明表示,他曾經接獲一通來自017手機號碼的短訊,指他中獎,將獲得兩項神秘大禮,要他給予回覆。
“對於這樣的東西,根本不必管他,也不要相信自己中什麼獎,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星期二, 11月 11, 2008

吉拉央排水道工程擋路‧從早到晚大塞車

在長長的車陣中,剛好有救護車來到重圍,還索性反方向而行。(圖:星洲日報)
工作人員挖掘一半道路,餘下一半讓車輛通行。(圖:星洲日報)
這個涵筒被指過小,不能承載龐大水量。(圖:星洲日報)
梁金福指其為直涼開埠以來最長的車龍陣。(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公共工程局挖路設排水道,導致道路大塞,車龍長達4公里,被指為開埠以來最長的車龍陣!
塞車起點是在吉拉央青年體育中心對面,該處曾在上個月兩度水淹路面,當局是為防雨季來臨水災重演,週一(10日)進行設置地下水道工程。
工程是在早上10時開始,晚上12時才會停工,由於工程進行時,占據一半的道路,來往車輛只能使用另一半道路,導致交通大阻塞!
當局工作人員在兩邊疏導交通,塞車情況由早持續至傍晚,預料還會塞至晚上,而且會塞上至少兩天。
下午4時30分下起細雨,但工程沒有停止,往直涼方向的車龍,已塞至麗雅花園入口附近。
《星洲日報》自中午始,接到很多投訴電話,直涼區州議員梁金福也一度陷在車陣,他指今次塞車長達3、4公里,是開埠以來最長的車陣。
工程將持續3至4天
工程將會持續3至4天!當局人員指出,今日挖掘一半道路,另一半讓交通通行,明天將會挖掘另一半。
他說,挖掘工程緩慢,是因為該處有四條電纜和一條水管,為免挖壞電纜造成觸電事件,工作人員必須小心行事。
“這一半挖了放了渠道,我們將會蓋上泥土,明天進行另一半道路,如果順利,后天鋪上瀝青就可大告工程,最遲延至4天。”
對於民眾的投訴,他希望大家少安毋躁,畢竟有關工程是為了防災起見。

基建维修工程惹祸 吉拉央公路交通瘫痪 2008/11/11●南洋商报

(吉拉央10日讯)一项地方建设维修工程,竟然导致直凉通往吉拉央公路交通严重瘫痪,引起居民的不满!
地方政府今日在百乐青年体育馆不远处进行一项基建提升工程,由于工程已经“霸占”单程道,导致直凉及吉拉央来往的车辆必需共用公路,使到路上行驶的车辆速度放缓,引起交通瘫痪。 -->-->该“车龙” 从百乐县议会大楼前开始瘫痪,长至两公里至直凉市区路口,原本只需要短短5分钟的车程,却须耗时半句钟才能抵达目的地,引起许多司机的不满。 由于“车龙”相当长,部分司机也开始插队,造成交通情况更加恶化,有些司机也不理会迎面而来的轿车,同样越车,举止非常危险。 居民上班迟到 警员在接获居民的投报后,也前往现场维持交情秩序,以减缓塞车情况。 部分居民今早致电报馆时指出,该车龙已经导致许多问题的发生,部分长途巴士的时间也受到耽误,有些赶着上班的司机也迟到,引起不便,因此希望当局能够正视此事,尽量将维修工程安排在夜晚,以减低不必要的问题。

星期一, 11月 10, 2008

直凉玛祖园数道路欠街灯 居民摸黑回家怕被抢 2008/11/09●南洋商报

(直凉8 日讯)直凉玛祖花园数道路欠缺街灯设备,居民担心在深夜返家时会被抢,促请县议会尽速安装路灯设备,以安民心!


直凉玛祖园第7 路的居民希望当局能够关注,并批准安装街灯设备,否则该花园在入夜后,犹如“黑街”般,住家随时会被窃匪潜入造案。

居民指出,虽然该区不曾发生爆窃案,不过现今行情欠佳,居民也非常担心该住宅区成为窃匪干案地点,所以才向县议员反映安置街灯的需求。

居民李景就向《南洋商报》指出,该花园数道路没有足够的街灯设备,的确非常危险。他说,居民希望当局能够在该路口处安置路灯,至少在夜晚时分,整个住宅区不会变得黑漆漆一片。

他说,该花园附近也有一片草丛,如果居民在夜归时,没有加以留意,随时会被匿藏在草丛的窃匪盯上,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他也希望当局能够定期前往清理杂草。

捕蝇器日捉千只 苍蝇为患和人抢饭吃 2008/11/09 ●南洋商报

(吉拉央8 日讯)苍蝇为患,居民不满!
吉拉央发展芭路的商家近几个月内面对“蝇患”,情况非常严重,让商家感到不满。

居民阿清指出,该苍蝇为患的情况令许多商家及居民不满,苍蝇的量多得非常惊人。他说,居民必须出动大型的捕蝇器捕捉苍蝇,每天可杀死的苍蝇多达千只。 “我们在午餐吃饭时,都必需躲进房间内享用,否则苍蝇会与我们抢吃,非常不卫生。”他今日接受《南洋商报》询问时如此表示。 他说,只要一粒米饭跌在地上,无需数分钟,数百只的苍蝇便会“围攻”米饭,情形相当可怕,他促请当局关注此事。 不敢到餐馆用餐 商家苏照源指出,附近的商店或餐馆也是面对这样的情况,特别是餐馆的情形最糟糕,我也不敢前往用餐。 他说,该区附近可能设有农场,所以才会引发苍蝇为患的问题,因此他希望当局能够正视,并设法解决此事。

“確保撥款利惠華小”‧各校董事歡迎直匯措施

胡玉華:理想做法。(圖:星洲日報)
康福成:避免無謂浪費。(圖:星洲日報)
巫沺興:避免乾撈事件。(圖:星洲日報)


(彭亨‧關丹、文冬、直涼)政府探討華小撥款“直達”董事部戶頭,各校董事長表示歡迎。
馬華總會長週六(8日)透露,國陣與中央政府已初步達成協議,往後政府撥款給華小加強硬體建設的款項,將直接進入學校董事部戶頭。
黃道堅:早就應執行
彭亨州董聯會主席黃道堅針對上述措施表示,政府早就應該實行華小撥款直接交給董事部的措施,以避免這麼多年來的華小撥款遭“乾撈”、工程素質惡劣等弊端出現。
“如果華小提升硬體建設的撥款可直接交由董事部處理及招標,我相信會比目前的制度更有效率,把華小撥款的價值發揮至最高,無形中為政府節省大筆金錢。”
郭從益:工程招標應交董事部
關丹士滿慕華小董事長郭從益表示,若當局同意把華小撥款直接交給學校董事部,而工程的招標工作也理應交由董事部處理。
他指出,政府至今施行的工程招標工作,向來只給土著承包商投標,而有關承包商得標後,往往把工程轉讓給其他承包商以謀利,到了最後完成的工程素質惡劣。
“舉例說,華小如獲得撥款5萬令吉,而教育局通過某些承包商實際做出來的東西價值只有撥款的30至50%而已,學校董事部由於是民間團體,因此根本投訴無門。
學校董事部是非營利團體,一旦撥款直接交給董事部措施施行,我們將嚴格地監督工程的進展及素質,好讓政府的撥款真正利惠學生及老師。”
曾再明:撥款更透明化
關丹培才華小董事長曾再明指出,有關措施將令華小撥款的運用更具透明化,同時也提高華小硬體建設發展的工作效率。
“向來,華小校方除了必須申請及等待政府撥款以外,也必須通過有關當局的安排招標及各種繁文縟節,才能開始工程的動工。
如果交由董事部直接處理,這將加快了工作效率。”
鄒昭盛:不會被濫用
啟文上午校董事長鄒昭盛表示歡迎華小撥款直接給董事部,除了確保每一分錢利惠學校,也讓政府得知每一間學校背景和須求。
他說,啟文上午校是一間半津貼華小,董事部每年都向教育部申請撥款,然而這10年來該校獲得政府的撥款不到20萬令吉。
“每當錢不夠用,董家協成員都得努力籌錢,以便提升學校設備。”
對於一些人擔心撥款直接給董事部,會造成董事部濫用撥款或私吞,鄒昭盛認為,擔任華校的董事成員,都是熱愛華教的一群,相信大家不會因為有一筆撥款存入戶頭而“變心”。
他也說,既然政府決定把華小撥款直接給董事部,一定有經過深入研究和商討。
政府撥款直接交給董事部 董家教大表贊同。
胡玉華:理想做法
直涼立德華小董事長胡玉華指出,由董事部處理政府撥款,是比先前更理想的做法。
“董事部不會覺得負擔,這只是多了一樣工作,最重要是照顧學校發展,董事部領到撥款也會認真處理。”
康福成:避免無謂浪費
明加叻華小董事長康福成表示,政府撥款直接交給董事部,董事部將確保撥款100%盡其所用。
“這不是一種負擔,相信董事部成員也都贊成,董事部取得撥款,在建設維修方面可避免無謂浪費。”
巫沺興:避免乾撈事件
直涼華小家教協會主席巫沺興認為,此舉證明政府關注董事部的存在,身為家協主席,他大力支持。
“董事部有他們的職責,政府把撥款交給他們處理,可以避免干撈事件重演,學校建設也可以更加完善。”

拈花惹草:打造家居滿園春色‧護花天使樂此不疲

一片綠油油的草皮,你是否有一種沖動,想在草上儘情打滾?(圖:星洲日報)
余銀財在為籬笆草澆水。(圖:星洲日報)
攀藤紅花植物,入夜花色是白的,白天轉為紅色,花朵會散發淡淡的芬芳,晚上香味變得濃郁。(圖:星洲日報)
瞧這發財樹的莖桿,碩大潔白,乍看像白蘿卜,莖上開展的長葉,則是翠翠綠綠的,顏色還蠻好看。(圖:星洲日報)
善用利剪和巧思,榕樹將展現一種幹凈俐落的美姿,同時又可緩和它的生長速度,這顆的樹根已觸破花盆,余家以鐵線捆綁盆口。(圖:星洲日報)
右邊的紅檳榔,周圍以石塊堆砌,左邊的則以造型籬笆點綴,自然長出的羊齒植物,余家不予去除。(圖:星洲日報)
頂層種一些下垂生長的植物,可增添涼意,也有一種歐美風格的感覺。(圖:星洲日報)
這是余媽媽種的黑豆樹,黑豆結在紅色花瓣的中間,在成熟的過程,豆色由綠轉紅,再而轉黑。余媽媽說,她從來沒有機會收割黑豆,因為鳥兒很喜歡吃,黑豆也往往被它們捷足先登。不能吃黑豆,有鮮艷的花兒欣賞,也堪稱聊以自慰唄!(圖:星洲日報)
這是余媽媽種的黑豆樹,黑豆結在紅色花瓣的中間,在成熟的過程,豆色由綠轉紅,再而轉黑。余媽媽說,她從來沒有機會收割黑豆,因為鳥兒很喜歡吃,黑豆也往往被它們捷足先登。不能吃黑豆,有鮮艷的花兒欣賞,也堪稱聊以自慰唄!(圖:星洲日報)
咦?這是水梅嗎?高高瘦瘦的,枝椏很像也經過整塑。其實,這是蘋果樹。瞧,它的果實小小綠綠的,最大也是20仙大小,應該不會很好吃。(圖:星洲日報)
咦?這是水梅嗎?高高瘦瘦的,枝椏很像也經過整塑。其實,這是蘋果樹。瞧,它的果實小小綠綠的,最大也是20仙大小,應該不會很好吃。(圖:星洲日報)
這顆已有13歲的酒瓶郎,猶如娉婷玉立的女郎。它垂下的長葉,就像女郎飄逸柔貼的秀髮,柔葉隨風飄揚時,令人心動。(圖:星洲日報)
你知道這是甚麼植物嗎?余家說,這種長在芭裡的植物,是受到保護的。拈花惹草不一定要花錢買,野生植物看對眼,也可以養在家裡,你有別人沒有,感覺更矜貴!(圖:星洲日報)
余媽媽種的冰糖芋頭,目的是用來遏阻雜草生長,芋葉比一般大,底下雜草很難接觸陽光。據說,芋頭比一般來得香,肉質也較松。(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一般人都把“護花天使”比喻為細心呵護女生的男生,直涼有一位名副其實的“護花天使”,他守護的對象不是女生,而是確確實實的花草植物。而且,他還很長情,家裡種的植物,都是他親自打理。他對花草不會始亂終棄,一守就守了多年,絲毫不喊累。
住在士拉央花園的余銀財,自小很喜歡花花草草,年紀稍長的時候,就懂得如何打造花園住宅,一步一腳印。有機會參觀他的住家,你會被眼前綠意所陶醉。沒有半點耐心的人,不會種出健康生長、生機勃勃的植物,逾十種花草,展現不同的姿態,有者娉婷玉立,仿佛在搔首弄姿。
踏入家門,首先會被吸引的,是一大片整齊短小的地氈草,以及整排整齊和高約5尺的籬笆草,這可謂橫豎都是綠,分別只是深綠和淺綠。你知道嗎?這一個整齊的印象,是要耗費多少心力和精神呢?撇開每日澆水不說,平均每3個月,他要做的事情,包括修剪、施肥、放藥和除草。
種籬笆草透風養眼
大家都知道,水泥墻生硬又不通風,還得花一筆建筑費用,如果要綠化環境,要讓住家涼風習習,種籬笆草是最佳選擇!
然而,籬笆草怎樣種才會美麗呢?余銀財指出,在它們還是幼苗的時候,就要開始修修剪剪,按照心中的意愿加以定型,比如要寬幾尺、長幾尺?籬笆草是往上面和左右生長的植物,三向都需要修剪。
“要注意的是,籬笆草若遭白螞蟻侵襲,一定要買農藥去除,否則長出的枝椏不會茂密,整顆草也會枯死。”
提起地氈草,他建議施肥使用液狀肥料,因化學顆粒會導致草兒幹枯。
奇花異草開眼界
此外,我們要介紹的,是余家所種的奇花異草。另外還有一些環保或新奇的小點子,讀者看了圖片後,或許也可以如法炮制。
例如冰淇淋盒,冰淇淋吃完後,盒子本來是垃圾,但你有沒有想過廢物利用呢?
綠色房屋的概念,在大馬還是很新奇。所謂的綠色房屋,就是把植物種在平台屋頂,或種在遮陽頂層。屋上植物怎么種?這是需要配合建筑結構的,如果頂層是平面的,放一盆植物也許會令人人感覺突兀,如果旁邊有略高的墻面,正好可遮蓋花盆,僅讓植物展現出來。
余家把植物種在長形花盆,然后放在頂層,植物平日以水喉管噴灑方式澆水,不需要爬上去澆。不過要施肥時,就要動用爬梯了。

病例近期大幅度增吉拉央基孔症令人憂

盧永綏指著尚紅腫的腳。

(直涼9日訊)吉拉央新村驚傳數十宗基孔肯雅症,至今已經到了人心慌慌的地步。
据知,在9月份初期,吉拉央就開始出現零星的基孔肯雅病的疑症,並未有大幅度的擴散,可是由10月尾至11月期間,基孔肯雅症開始大幅度的擴散,只計花園的一條街就有十數人染上此病。
据知,衛生部也意識到基孔肯雅症在吉拉央的嚴重性,並往該區噴射了數次蚊油,可是至今該病未見有舒緩的現象,病例陸續增加中。
全身起紅疹骨痛
記者在走訪后,發現到除了新村之外,有吉拉央南村、西村、黃金花園、吉拉央花園和瑪慕花園皆有疑患上此病患者。
吉拉央華小董事長盧永綏也疑患上該病,並奔波了3家診療所和醫院,病情才略見好轉。
他受訪時指出,除了他之外,居住在他家對面的鄰居和村內不少的村民也分患上了似基孔肯雅症,造成了人心慌慌。
“我在上2個星期患上基孔肯雅症后,全身都酸痛,根本要下床移動都舉步艱難,而且全身紅腫,直到這個星期病情才好轉。”
此外,另一名居民顏亞九也指出,他在2個星期患上該病后,基孔肯雅症足足折磨了他一個星期,直到近几日他才可以正常的活動。
“在過去一個星期中,全身起了紅疹,而且骨頭酸痛,要工作也有問題。”
一家3人齊中招西村談蚊色變
一家3人齊患上蚊症,吉拉央西村一條街更是十數人同時期患上基孔症。
居住在西村的姚秀香指出,西村地區的居民現在几乎是談蚊色變,至今該村內已有不少人患上基孔症。
“嚴重的是,現在已不是零星的人患上,而是如果一個人患上,連帶的至少家人也將有几位患上,如今我的2位儿子和我也患上了疑似基孔症的病。”
此外,居民林秀滿指出,他的家人包括吉拉央聞人林天淶也因患上基孔症而引發了併發症而住院,至今仍未回家。
她指出,她的家人患上了基孔症后,馬上就醫,可是仍阻不了病發,至今仍靠西藥和吃藥以讓身體可以儘快好轉。

星期日, 11月 09, 2008

毛賊雨夜闖住宅幹案‧吉拉央電單車失竊

竊賊偷不著蘇氏的電單車,卻偷走她的農藥。(圖:星洲日報)
失竊的電單車,放在板屋旁邊,照明不足。(圖:星洲日報)
廖中華:晚上要出門時,發現電單車不見。(圖:星洲日報)
蘇姓鄰居指出,上周差點失竊的這輛電單車,匙孔有一些異物。(圖:星洲日報)
事發後,村民在路邊聚集,談論失竊事項。(圖:星洲日報)

(彭亨‧吉拉央)毛賊雨夜闖新村住宅,竊走村民新買兩個月的電單車!
這起事件是週四(6日)晚7時30分左右發生,事主廖中華(75歲)於晚上9時許準備出門,發現電單車不翼而飛。
他發現板屋旁邊的沙地,出現電單車的輪轍,疑竊賊是從屋旁小徑,把電單車推到屋子后巷,再由後巷隱遁而去。
事情傳開後,民眾聚集他家路邊議論紛紛,有者提出,晚上7時30分停雨后,有鄰居在屋外修理轎車。
細問之下,修理轎車的鄰居指當時見廖家外面有2輛電單車,由於廖家有3輛電單車,估計失竊時間是7時左右。
鄰居電單車上週險被偷
毛賊食髓知味?還是事有湊巧?住在隔壁的蘇姓鄰居,上星期電單車也差點被偷!
蘇女士指出,上星期晚上8時許,她有聽見屋外傳來一陣異聲,心想可能是貓兒,因此不以為意。
電單車偷不著改偷農藥
後來,她發現屋外五百餘令吉的農藥已經失竊,其中一輛電單車的匙孔似乎也被異物阻塞。
“由於鑰匙插不進,我們拿去修理時,發現匙孔有來歷不明的鐵片,小偷可能是電單車偷不著,改偷農藥。”

紅辣椒羊角豆漲幅驚人‧菜價創全年最高

(彭亨‧關丹、文冬、直涼)蔬菜歉收,菜價創下全年最高價!
各類蔬菜漲價幅度介於12%至125%,當中以紅辣椒及羊角豆漲價幅度最高。
易錦昌:菜價有起沒落
文冬巴剎菜販易錦昌表示,大致上,各種蔬菜的價格起起落落很難預料,不過,這2週來,蔬菜的價格一直上漲,沒有下跌。
“目前最貴的菜是菜心和莧菜,以前菜心每公斤3令吉,現在漲到約5令吉50仙,莧菜從每公斤2令吉漲到4令吉。”
成本高漲農民少種
他表示,農藥和肥料高漲,也使到農民吃不消,有者也減少種植,無形中造成市面上的蔬菜量減少,再加上雨季欠收,使到人們被逼吃貴菜。
身為菜販,他也感到無奈,只好貴來貴賣。
張潤松:比佳節時期還要高
關丹大巴剎菜販張潤松指出,目前的蔬菜價格是全年來最高,比佳節時期還要高。
他說,蔬菜價格在這週內大漲的原因並不是因為雨季來臨而造成,而可能是大量種植,造成種子未能發育良好;同時,氣候的影響也造成收獲量大大減少,價錢也相對提高。
小辣椒漲幅最為驚人
“其中以小辣椒的漲幅最為驚人,從每公斤6令吉漲至13令吉50仙,足足超過1倍價格;另外,羊角豆的價格也頗為昂貴,從10月初的每公斤4令吉50仙漲至目前6令吉。”
雖然目前的蔬菜行情並不樂觀,但張氏指出,這種情形不會蔓延至明年1月份的華人農歷新年。
“蔬菜價格經常有變,現今價格不會持續長達2個月,況且在華人新春期間,中國蔬菜的需求量也會增加,屆時本地蔬菜價格理應恢復正常。”
蘇麗華:受雨天影響
菜販蘇麗華指出,受雨天影響,來自加叻、柔佛、金馬侖等本地蔬菜,價格週六調漲50%,中國蔬菜則沒有起落。
“接下來日子,如果天氣繼續不作美,蔬菜缺貨,價格仍會高攀,基於貴來貴賣,菜販不得不調高售價,調漲的有菜心、黃瓜和絲瓜等。”
陳錦華:有些顧客減少消費
菜販陳錦華表示,凡是蔬菜都調漲約50%,如菜心、芥籃、小白菜等,有些顧客減少消費,菜貴少吃。
他說,週六漲勢不會一直持續,只要天氣轉好,價格就會調低,但如果下雨產量減少,價格則會提高,特別是銷售量較多的蔬菜。
關丹蔬菜價格對比表(每公斤價格)———— 10月份(令吉)—— 目前(令吉)包菜 RM2.30 —————— RM2.80黃瓜 RM2.00 —————— RM2.50(A級貨)/1.50(B級貨)羊角豆 RM4.50 ————— RM6.00苦瓜 RM3.00 —————— RM5.00烏龜豆 RM5.00 ————— RM6.50芥蘭 RM4.50至5.00 ——— RM6.00蓊菜 RM2.50 —————— RM3.00小辣椒 RM6.00 ————— RM13.50紅辣椒 M7.50仙至8.00 —— RM8.00至9.00

受謠言所累‧生意額暴跌‧肥料商:我沒賣假肥!

蘇文章展示肥料證書,證明肥料受當局認可。(圖:星洲日報)

(彭亨‧吉拉央)受假肥謠言所累,肥料商生意額暴跌至90%,週六(11月8日)澄清沒賣假肥,歡迎顧客將肥料送檢!
來自吉拉央肥料商商蘇文章說,當地幾個月前有幾名農友透過報章,揭露某公司所生產的有機肥貨不對辦,結果連累了他的生意。
有不明人士伺機造謠
由於他賣的有機肥與報章刊登的 “假肥” 類似,惟報章沒有刊登公司名字,直涼有不明人士伺機造謠,指他賣的肥料就是農友投訴的 “假肥”。
他是近期覺得生意額莫名減損,從親戚口中得知直涼有人造謠,有感事態嚴重,決定召開記者會作出澄清。
歡迎顧客把肥料送檢
他對自己所賣的肥料深具信心,也歡迎顧客隨時把肥料送到化驗公司受檢,以證明所售肥料貨真價實。
採訪會上,他向報界展示肥料證書,指他的公司獲得ISO保證,希望顧客不要輕信謠言。
【新聞背景:肥料色澤不同揭發 “假肥” 】
吉拉央一群農友懷疑近年所購的有機肥 “不純”,與早前買的肥料不同色澤,於是出資把樣本送到巴生化驗,果然發現貨不對辦。
9月29日,他們透過直涼區州議員梁金福召開記者會,吁請貿消部重視有關問題,並警惕全國農友謹慎購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