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7, 2009

寒流侵襲令天氣變冷‧彭亨數地鐵樹開花

巴西鐵樹開花在接近傍晚5點至6點開出白色的花朵,花香撲鼻。(圖:光明日報)

(彭亨‧文德甲)鐵樹開花就如曇花一現,是難得一見的事,但在踏入2009年1月,彭亨州有多個縣屬的鐵樹不約而同,在這個月中相繼開花,成為了一個非常罕見的現象。
相信因亞洲受到西伯利亞寒流的侵襲,天氣變寒,使鐵樹開花的頻率大大增加。
據瞭解,在文德甲、文冬及而連突縣皆有讀者說他們的鐵樹皆開花了,不禁讓人以為現在是鐵樹開花的季節,但若說是鐵樹開花的季節,卻也不是每一棵鐵樹皆開出花,因為一些種植了超過30年的老鐵樹也未見開出花。
好預兆帶來平安
《光明日報》記者走訪文德甲一些的花園,發現在文德甲旗山花園大約有4棵鐵樹開花,寶林園花園也有鐵樹開花,而連突及文冬也有讀者看見鐵樹開花。
種植鐵樹的民眾受訪時都認為,鐵樹開花是一個好的預兆,希望在2009年能平安及帶來好運。
根據互動百科的資料,鐵樹開花的月份是在4月下旬發現花序,花朵開放在5、6月,花期則於6月結束。開花期室內最低溫度為21℃最高溫度31℃。在此溫度範圍內,花集中開放的盛花期約l週左右。
目前,開花的鐵樹是屬於巴西鐵樹(Dracaena fragrans),學名香龍血樹,別名巴西木、巴西千年木金,為金邊香龍血樹、香千年木,為百合科、龍血樹屬植物,常綠喬木,屬熱帶植物.

巴也朗村長人選未公佈冀梁伙生 續留任

(直涼17日訊)鬧得滿城風雨的遴選巴也朗村長風波,至今都未公布村長的人選,而巴也朗居民已經央求馬華彭州州聯委會,讓原任村長梁伙生繼續留任。
巴也朗村長梁伙生與村委今午前往巡視在近日內才重新舖好的道路工程,在巡視期間,附近的居民皆向本報開口央求,希望可以透過報章,向執行小組反映居民的意願。
在較早時,馬華巴也朗新村支會也在今日發表文告,指稱該會在日前有名開一項會議,並在會員一致通過的情況下,要求州聯委會和區會,必須尊重馬華巴也朗基層的意願及村民的認同,接納支會所推荐的人選。
該文告指出,會議一致認為現任村長梁伙生至今表現和功績良好,一直以來也都不曾有負党及政府的委託。
此外,文告也要求州聯委及區會根據党章86條文(3),並召開區會委員會會議,以便調解該村長遴選風波,以免該風波越鬧越不可收拾。
此外,文告中也希望,區會主席保持公平和公正的角色,尊重基層意見。
沒必要換村長★唐生
過去梁伙生村長的表現,我們都非常滿意,所以村長巡視工程時,就算我身有殘缺行動不便,都愿意出來,為村長打氣。
一直以來,梁伙生村長對我們有求必應,盡力為我們做,所以沒有必要更換村長。
爭取不少撥款★王太
巴也朗是一個有著數十戶的小地方,雖然如此,梁伙生村長仍可以為我們爭取到不少的撥款,而此次的修路事情,也讓我們免于不少麻煩。

年關將屆斷水3天‧金馬揚居民怨聲四起

永發花園近大水槽,卻頻發生自來水供終斷。(圖:星洲日報)

(彭亨‧金馬揚)華人農曆新年將屆,金馬揚自來水供又在此時出現終斷,令廣大用戶感到非常氣憤,怨聲四起。
金馬揚永發花園靠近大水槽,但這裡自來水用戶已3天3夜滴水不來,另方面嘉揚花園用戶甯木生週五(1月16日)早上也告訴《東海岸》那裡水供也類似情況。
金馬揚新村地區自來水多名用戶也投訴,近日自來水細小慢流,1個小時裝不到1加侖食水。
究竟何因?每當華人農曆新年將來臨就頻頻發生水供終斷,居民促國州議員關注尋求改善水供問題。

星期五, 1月 16, 2009

捐助三娘老人院善心人士可獲扣稅

林師慶(左3)把禮品和紅包移交給楊振祥(右4)。

(直涼16日訊)三娘老人院獲財政部批准,捐助該院的善心人士可獲扣稅。
三娘老人院院長葉玉梅透露,她在今日接到財政部來函通知,該院已獲政府認可,日后凡捐款給該院的人士,只要持該院收條,皆可獲得扣稅。
“這不但了我的心愿,也實現已故前任院長林鴻光的心愿。”
5年前申請
她指出,她們在5年已著手處理此事,卻不知如何著手,一直耽擱,寄出去的申請信也石沉大海。
“為了此事,當時的副院長林鴻光東奔西跑,只為了讓老人院可以順利取得政府的認可,可惜林氏在2007年10月因心臟病而撒手人寰,雖然如此,林氏為老人院的心思並沒有白費,我們最后也成功了。”
“如果當初只是我一人,對申請等事務又沒有經驗,不可能為老人院申請到免稅事項。”
她指出,往后公眾捐款給三娘老人院或是三娘洗腎中心,無論款項介于1令吉至4萬5000令吉,該院皆會開收據。

2小時內搶空‧銀行換新鈔受歡迎

大眾銀行開放8號柜台供換新鈔。(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銀行開放柜台換新鈔,短短2個小時換完10令吉的面值,遲來顧客已經換不著!
大眾銀行直涼分行今起開放一個柜台供民眾更換新鈔,一早就排滿想要換鈔的民眾。
遲至下午3時許,《星洲日報》記者進入該行,發現人潮已經不見,原來週三(1月14日)新鈔已經換完。
現場有一些遲去的顧客,想要換鈔卻不得其果,只能失望地空手而歸。
柜台小姐指出,10令吉面值最受歡迎,一個早上就換完了,下午只能供換1令吉和5令吉的新鈔。
想要的換鈔民眾,可要趁早咯!

為環保不言累‧老婦新年回收舊衣

這些紙皮、塑料管和舊報紙,也是老婆婆處理的回收物。(圖:星洲日報)
一袋袋的舊衣等著送去收集站。(圖:星洲日報)
蘇彩玉:環保開心做,就不會覺得辛苦!(圖:星洲日報)
家前吊上收集回收物的時間,方便民眾的配合。(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新年近了,很多舊衣煩著不知怎麼處置?簡單,交給新村門牌221號的老婆婆蘇彩玉!
蘇婆婆今年70歲,她參與慈濟的環保回收活動已有4年,越做越開心,似乎沒有受到年齡的限制!
最近,很多熟悉她有做環保的居民,紛紛把舊衣交給她處理,而她必須把一袋袋的舊衣載到收集站。
所謂的收集站,只是1間善心人士騰出的空屋,每隔一段時期,關丹慈濟人會安排羅里到來運載。
女兒也加入環保活動
蘇婆婆表示,這些舊衣經過處理後,會送給一些貧窮人士,或在災難期間派上用場。
“人們把舊衣送來
家,也有一些比較困苦的居民會到來翻找,以挑選適合的二手衣帶回家穿。”
作為“中間人”,她覺得很有意義,也做得很開心,最開心的是,同住女兒也一起加入環保活動,不曾埋怨她把住家搞得像“垃圾場”。
她的至理名言是,開心做,才會成功!人性光輝在此表露無遺!
“百里迢迢”帶來直涼有人遠從獅城送舊衣
有人從新加坡帶著舊衣回直涼,然後交給蘇婆婆!
蘇婆婆表示,一般來的民眾,都是在百
縣範圍,包括明加叻、吉拉央、明光等,還有臨近金馬揚卻屬於森州的雙溪鐳,但新加坡卻是“奇數”。
新加坡距離直涼數百公里,乘搭火車也要半天時間,當地也有慈濟團體做回收活動,為何那個人還要“百里迢迢”帶來直涼?
蘇婆婆指出,也許對方不認識當地的慈濟人,加上本身來自直涼,知道她有回收,就把舊衣帶回直涼交給她。
這是神聖的“移交旅途”,該善心人不辭勞苦拎著一大袋舊衣,在邊界還被關卡人員仔細檢查,結果來到蘇婆婆的手,用來裝衣的黑色大垃圾袋已經破裂。

電單車與學巴相撞‧女膠工受傷入院

事發後,學生紛紛下車,去學校時間也受到耽誤。(圖:星洲日報)
電單車倒地後,綁在車上的塑料膠籃也拋出數尺遠。(圖:星洲日報)

(彭亨‧吉拉央)1名女膠工週三(1月14日)早上騎電單車前往膠園勞作的途中,與1輛載著學生的巴士迎面相撞,膠工倒地受傷!
這起意外是早上6時50分,在百
鎮回教堂前面發生,靠近商業區的入口小路。
傷者是60餘歲的廖銀花,她較後已被聞訊趕來的兒子,抱上轎車送去附近的診療所醫治。
同時,因意外而耽誤到校的一批學生,也在一些家長的安排下,如時送到學校上課。
傷者丈夫林天淶趕到現場瞭解情況,他表示,妻子腿部受傷不能動。
現場人士推論,該意外是印裔司機駕快引起,但司機受詢時,反指傷者駕快。
經瞭解,事發時,巴士是從商區小路轉出,從相反道路馳來的電單車,則要轉入小路。

到油站佯裝添油‧夫妻匪黨籍換鈔竊錢

風衣女郎(右)在與顏慧勛(左)交涉時,一隻怪手從下方伸向顏氏腰包。(圖:星洲日報)
女郎丈夫突然走過來,還一把搶走顏氏的錢,假裝尋找新鈔。(圖:星洲日報)
兩夫婦進入轎車,準備離去。(圖:星洲日報)
莎麗妮:夫婦自稱是杜拜人,已定居亞羅斯打。(圖:星洲日報)
陳國治:妻子從男子手中搶回現款,發現對方手上還有一些折好的紙幣。(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疑是外籍的一對夫妻黨,驅車到油站佯裝添油,然後以換鈔伎倆快手竊錢!
這起事件是1月6日傍晚5時50分,在直涼大街BHP油站發生,夫妻伎倆最終被業者識破,但業者錢財已經失竊!
業主陳國治表示,他們是在晚上結帳時,發現總數少了100餘令吉,相信是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夫妻快手竊走。
女匪走路笨拙
他們較後觀看閉路電視,也發現女匪走路笨拙,所穿的及膝風衣似乎隱藏1個人,在她換鈔時,還有怪手從風衣伸出。
A女工維莎指出,該夫婦年約40歲,他們來到油站時,車上載有1名年輕男子和2名正入睡的小孩,夫妻要添20令吉油量。
她說,添油後,這名女子只付5令吉,她拒絕收下,並指明有誤,男子才掏出50令吉。
找30令吉給男子時,他要換30令吉新鈔,我說沒有,他還動我的腰包,我就一直閃避。”
與此同時,女子走向B女工,表明以50令吉換10令吉,B女工沒有散鈔,女子轉向C女工。
莎麗妮:指明要新鈔交涉時怪手伸向腰包
C女工莎麗妮指出,剛好她有不少散鈔,但換給女子後,女子不肯接受,還說要新鈔,以便透過提款機匯去印度。
於是,她找出比較新的鈔票,女子卻要更新,還觸碰她的腰包,一回還說要連續號碼的新鈔。
後來,女子趨向陳妻顏慧勛以換得新鈔,在交涉時,一隻怪手從下方伸向顏氏腰包。
不久,男子走過來搶走顏氏手上一疊現款,假裝尋找新鈔,顏氏感到不安,把錢搶回來。
此時,顏氏發現對方手上有一些折好的紙幣,相信是來不及放入長袖,顏氏也一並搶回來。
夫妻強調那是他們的錢,但由於行跡已經敗露,倆人悻然上車準備離去,錢也沒換著。
顏慧勛:通曉多語夫妻表明不是騙錢
夫妻通曉多語!顏氏指出,在交涉期間,2人口持英語摻印語,但在其他華人顧客大罵時,突然以華語自辯!
她說,該顧客見夫妻跟她拉拉扯扯,就大聲責問,夫妻以華語回應,表明不是來騙錢。
“夫妻離開時,我有抄下他們的車牌,開頭是WLY,號碼已經交給警方。”
另一方面,莎麗妮表示,夫婦先前有自我介紹,男的叫阿扎、女的叫維立雅,他們自稱來自杜拜,目前在亞羅斯打定居。
案情疑點
一、5令吉當50令吉用?
夫妻添油20令吉卻付5令吉,被拒絕才掏出50令吉,還佯裝不知情。
二、換鈔要求多多!
女子以50令吉換5張10令吉,表明要新鈔,給新的要更新,更離譜的還要連續的鈔票號碼。
三、風衣暗藏小孩?
換鈔時,女子故意拖延時間和分散女工的注意力,風衣下方伸出怪手觸碰女工的腰包,閉路電視一覽無遺。
四、故意叫醒小童!
女子要換鈔前,叫醒年約5歲的小童,似乎要擾亂視線,小童迷迷糊糊到處亂走!
五、行為怪異無禮!
夫妻在換鈔期間“毛手毛腳”,不斷觸碰4女工的腰包,男子還一手搶過女工的現款佯找新鈔,實快手折錢試圖藏入長袖。
六、夫妻橫行多地?
女工莎麗妮瞥見女子風衣藏有大筆50令吉鈔,疑夫妻行騙多地,當其他顧客大罵時,突然以華語自護,說非來騙錢。

星期二, 1月 13, 2009

經濟放緩市場慢熱‧肉干售價調漲1令吉

李美嬋親手燒烤肉干。(圖:星洲日報)
巫啟駐表示,肉干貴來貴賣,只是稍微調漲。(圖:星洲日報)
林必洪:肉干行情一般,多少受到長肉劑風波影響。(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又是肉干飄香時!今年肉干比往年慢熱,售價有者調漲每盒1令吉。
業者李美嬋表示,今年市場相當慢熱,暫時也沒有訂單。
由於擔心經濟放緩影響銷量,她也不敢進口太多,去年領300公斤,今年200公斤。
“成本多少有調漲,但
還是按照去年價格售賣,半公斤25令吉。”
林必洪:減少批貨
業者林必洪指出,肉干行情比去年慢熱,而他也減少批貨,去年批入約300公斤,今年則減少大概100公斤。
“生意只是一般,主要是過路客生意,行情多少受到長肉劑風波所影響。”
他說,隨著成本提高,今年肉干售價已有調漲,每盒26令吉(半公斤)。
巫啟駐:買訂相當多
另一方面,也有業者對市場反應感到滿意,巫啟駐指出,該檔現場買的或訂的都相當多。
“我做的生意是熟客為多,今年成本漲了1令吉,我們也是調漲1令吉,沒有漲很多。”
他表示,肉干每盒26令吉(半公斤),比起吉隆坡還便宜4令吉。

未接通知.民怨四起明加叻新村大停電

明加叻新村大停電后,商店內一片漆黑。
(直涼12日訊)明加叻新村大停電,雖說國能在事先已在告示板上貼上告示通知居民,可是仍有不少居民由于事先未得知,導致對生活造成影響,怨聲載道。
國能發出的告示指出,明加叻新村外的電覽發電器將在今日(12日)進行維修工作,對此,該村將停止為時9個小時的供電,可是仍有不少的商家未接到該指示。
居民林月洙指出,該村過去几個星期內,也常常發生短暫停電或是跳電,對此,她感到不滿,希望國能可以改善服務。
她指出,她與媳婦所經營的雜貨店並未收到有關的指示,以致今早發現店內停電,一時間措手不及。
“店內有著許多的冷藏物品,同時一些物品如雪糕等也可能因太久的停電而溶化。”
同時,經營茶餐室的潘玉瓊指出,其實她和家人在昨日已得知此事,所以她們一早就準備好一切,如煮飯和煮菜等。
停止娛樂活動★蘇文發(新村居民)
停電后,居民沒辦法進行娛樂活動。國能必須注意到我們村內時常停電的問題。
感到措手不及★郭太太(商家)
我們並未接到國能的通知,所以措手不及。
其實這几個星期內,村內就時常停電,可是我們卻不知道詳情,希望國能可以給予解釋或是盡早解決此事。

星期一, 1月 12, 2009

行情不好、尋好心情‧消費人買年花過喜年

張如鳳和丈夫及女兒一同到來買花。(圖:星洲日報)
徐秀麗在整理出售的年花。(圖:星洲日報)
前者是非洲菊,後者是一般菊花,君愛哪種?(圖:星洲日報)

(直涼、吉拉央)行情不好,農歷新年還是得過,買盆年花擺在家裡,開開心心過個喜年!
距離新年10餘天,百
縣園藝中心批入的年花,吸引眾多消費者的垂青,大家都抱著開心過年的心態,買個開心。
陳秀月偕同丈夫女兒前往買花,花了250令吉,買了銀柳、幸運竹和大紅假花。
她說,儘管行情不好,年也得過,家裡放置一些年花,較有新年氣氛。
經濟不佳也要開心過年
高女士則買搖錢樹和金錢樹,她還買了一些小巧玲瓏的擺飾物,以便替搖錢樹打扮一番。
她表示,經濟不佳也要開心過年,搖錢樹插上蝴蝶結、珠子、孔雀等飾物,感覺比較有味道。
從泰國嫁來本地的黃雅文,認為家裡擺飾年花,過年的心情會比較愉快,她買了桔子、菊花、聖誕紅和玫瑰。
剛搬新家的張如鳳,與丈夫女兒到園藝中心選購,他們選了一些比較容易打理的植物,如掛上新年飾物的觀音竹。
擔心銷量業者減少進貨
年花微漲,園藝業者擔心市場反應差,紛紛減少進貨!
吉拉央業者鄭美芬指出,人民幣升值後,年花跟著調漲,進口商也減少進貨。
“比起去年,
們進的貨少了50%。”
直涼業者徐秀麗表示,行情不好,她不敢批入太多年花。
“新年快到了,最近生意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