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5, 2008

小孩玩火失家園木屋分鐘夷為平地

消防員在努力撲滅火勢。

(直涼25日訊)小孩玩火釀火災!
直涼胡姬花園今日發生一宗疑是小孩玩火引發的火災,在短短5分鐘內把發生火患的木屋夷為平地。
据逃跑出來的巫裔小孩透露,當時,屋子內只有她和另兩名小弟弟,父母親都已經前往土展區工作。
据鄰居張妹子指出,當時她听到屋外有一陣吵鬧聲,就走出去看個究竟,一出去就看到該名巫裔女孩抱著弟弟跪坐在草地上哭泣,而她的家居已經陷入一片火海。
姐弟驚慌哭泣
她指出,据該名女孩說,當時約10時45分,當她看到房間飄出濃煙,就覺得不對勁,一打開房門,就看房間內已燒起大火。
由于女孩與她的弟弟仍心有余悸,顯得非常驚慌,所以當記者試圖詢問她時,她也只是哭泣。
后來眾熱心的居民嘗試和她交談后,她才慢慢的透露一切的經過。
張妹子也指出,如果該名小女孩不是太驚慌,馬上叫人幫忙滅火的話,或許還可以救出一些財物。
同時,百樂國大党直涼支會主席柏基馬斯也到訪了解情況,在得悉小女孩的處境后,也馬上撥電聯絡該女孩的父親,同時也帶該些小孩到警局備案。

至今僅波及直涼文德甲‧彭丹戒備應付水災

(彭亨‧關丹)東海岸3州目前除了彭亨州直涼及文德甲市區在10月內發生了不同程度的閃電水災外,其他地區至今未受水災影響。
根據過去經驗,通常東海岸3州每年踏入10月開始,就是雨量較多及水災發生率頻繁的雨季,不過今年情況恰恰相反,雖然目前已經接近11月,但是3州天氣並未出現異常,滂沱大雨出現的次數少之又少。
彭亨州直涼多區分別於10月16及21日短短一週內發生了2次閃電水災,受影響地區包括向旺花園、大樂市、靜修園、麗雅花園、淡馬魯路、幸福路、直涼新村等,其中向旺花園水深4尺,打破今年紀錄。
另方面,彭亨州文德甲市區10月18日也發生閃電水災,受影響地區位於地勢較低的淡馬魯路。受影響的居民都指出這些閃電水災的發生,問題都出自排水系統未獲改善所致。
彭州政府不敢怠慢
與此同時,彭亨州政府10月內已經召開了“2008年彭亨州災難管理及援助委員會會議”,針對州內各黑區進行討論及研究救災工作的安排。
當局也預測在今年12月第2週至2009年1月期間,州內數個地區將會發生與2007年同樣規模的大水災,涉及地點包括北根、百樂、馬蘭及部份雲冰地區。
為了應付這種大災害,當局正努力確認在水災發生期間的各種可能性,以及商議籌備救災及防範工作,及早完成各種防範工作。
丹消拯局全面戒備
另方面,丹州消拯局已開始投入全面戒備狀態,以應付年杪隨時發生的水災,之前已經請假的職員,也必須作好隨時銷假工作的準備。
在人力及配備方面,全丹州共有550名消拯人員、16艘氣艇,沒有直升機,總部只在當局需要增援時才派出直升機。

三娘洗腎中心下月操作貧苦病患快登記/志成城‧快馬加鞭‧直涼三娘洗腎中心將啟用


三娘洗腎中心已定于下月正式投入操作。

(直涼24日訊)直涼三娘善心洗腎中心已接受腎病患者的登記,以便該院在下個月操作時,讓該些病人盡早治療。
院長葉玉梅今日發佈新聞指出,該院在醫生的指示下,已可以正式接受登記,同時該院還是保持著之前的宗旨,前往醫治時一律全免。
她指出,病患者只需帶著身分證影印本、病歷表及以往就醫的詳細事件,再留下電話號碼,就可等待院方的審核,待調查完畢后,就可以前往該院治病。
“至于之前在私人醫院就醫的病人,由于院方必須繳還水電費和操作費用,所以院方仍會向病人征求以往一半的費用。”
歡迎樂捐
她指出,該院目前仍缺乏大量洗腎機,雖然如此,她們在一眾熱心人士的捐助下,雖然只有7架機器,可是仍會依時進行操作。”
“我們可以等,可是患上腎病的病人不能等,所以我們必須進行操作,讓百樂縣患上腎病的人盡早進行治療。”
同時,她也非常歡迎腎病的病人可以進行樂捐,為了讓更多腎病患者受惠,以及讓該院可進行長久的操作,病人也可憑心意捐款給予院方。

眾志成城‧快馬加鞭‧直涼三娘洗腎中心將啟用


老人院目前有76名老人家,他們都獲得院方良好照顧。(圖:星洲日報)

2007年10月動土,今年10月準備操作,一年光影,空地建成洗腎中心。(圖:星洲日報)

洗腎大廳已擺放2台洗腎機,病患洗腎過程需4小時,累了可亮昏黃燈光好好休息。(圖:星洲日報)

大廳左邊是病患的更衣鞋間和輪候室(圖左),圖右則是供醫護人員的茶點休息室。(圖:星洲日報)

大門兩旁掛有征信錄,輪椅和推床特備給行動不便的病患,救護車和客貨車則隨時待命。(圖:星洲日報)

咖啡店老板秦天保熱心發動籌款,冀購買洗腎機救助貧苦病患。(圖:星洲日報)

理事何保樺基於洗腎中心尚欠多臺機器,實際行動號召籌款購買一台洗腎機。(圖:星洲日報)

院方每日準備將近百份膳食給老人家,一點也不馬虎,還特別講究營養和清淡飲食。(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即將在年尾12月投入操作的直涼三娘洗腎中心,目前已經裝設完備,惟欠數台洗腎機,等待眾人一同來完成善舉。
三娘洗腎中心自籌建以來,很多善心人士出面支持,讓院方有十足的信心,加快步伐投入籌備工作。
仍欠數台洗腎機
洗腎中心可容納20台洗腎機,在善心人士的助力下,目前已有6台,院方希望更多善心人士加以響應,捐款購買洗腎機。
較早時,院方獲關丹登嶺佛道何華居士捐款4萬5000令吉,作為購買一台洗腎機的費用,後得麻坡妙育念佛會同捐4萬5000令吉。
不久前,院方理事何保樺發愿籌款購買一台洗腎機,號召直涼善心人士每人捐出200令吉,由於所籌數目未足4萬5000令吉,有意捐款人士可聯絡他。
另一方面,直涼大街益昌隆茶店也發動籌款購買另一台洗腎機,鄧福樂村長慷慨捐出5000令吉,有意捐款者也可聯絡益昌隆。
此外,新山善心人士也召得10人各捐4500令吉,吉隆坡楊敏新合家和TEOH KHIM CHANG各贊助一台,而連突獅子會則將在10月26日移交4萬5000令吉。
近來,直涼巫俊達和阮小花夫婦熱心捐出4萬5000令吉予三娘洗腎中心,以添購一台洗腎機,他們認為這架洗腎機能救很多窮人,意義非凡。
5病患登記洗腎
目前已有5名病患向三娘洗腎中心登記,他們都是來自金馬揚、直涼和明加叻,院方促請有意洗腎的病患,儘快與院方取得聯絡。
葉玉梅指出,病患本人無需前來,可托人交來身份證副本和留下電話號碼,醫生會另外安排時間見面。
“本院洗腎中心是非營利單位,救人第一、收費樂捐,經濟困難的,10月可提供免費洗腎,經濟許可的,可承擔一些費用。
此外,行動不便的病患,我們也可以安排交通協助接送,有錢不妨報效機器,這裡有專業人員,他們在此洗腎之餘還能救多2名病患,兩全其美。”
葉玉梅:感謝熱心人共襄善舉
這是一場接力賽,也許路程奔波勞苦,也許一路坎坷崎嶇,但院方仍然堅持到底!
院長葉玉梅表示,這是不容易完成的善舉,靠個人力量也無法完成,籌建迄今,很多來自本地和外地的熱心人士共襄盛舉。
她感謝所有熱心人士,並說明洗腎中心在法吉爾醫生的協助下,將會有完善的設備和醫護人員隊伍。
“法吉爾醫生在吉隆坡已成立5間洗腎中心,非常專業,本院感激他愿意協助一臂之力。”
有意發動籌款者,可到三娘洗腎中心領取收條簿,捐款可聯絡院方 09-255 6379 或她本人 012-904 7342。
欲透過支票郵寄方式捐款,支票抬頭請寫明Rumah Kebajikan Warga Emas Sang Riang,然后寄至 2-13, Jalan Warga Emas Triang, 28300 Triang, Pahang.


















星期五, 10月 24, 2008

居民恐又閃電水災‧直涼豪雨驚魂

向旺花園:日前水淹三至四尺的游樂場一帶,週二(10月21日)晚上僅淹半尺至一尺左右。(圖:星洲日報)
張裕路:居民忙著清除積水。(圖:星洲日報)
靜修路:饒益明指三夾板房門經不起水患肆虐,板塊脫落。(圖:星洲日報)
靜修路:葉明珠指出,多次水淹入屋,居民常年把電視架墊高,以防水患損壞。(圖:星洲日報)
鄭錦成(左起)聯合鄧福樂、王亞禮和韋枝成巡視雜草叢生的排水溝。(圖:星洲日報)
鄧福樂(左3)、韋枝成(右2起)和莊惠云到靜修路探詢情況。(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吉拉央)又是豪雨!週二(10月21日)傍晚一場豪雨,居民恐又閃電水災,幸雨勢很快轉小,一些低勢僅淹一尺。
日前豪雨導致兩地多區發生閃電水災,很多民宅水淹入屋,但週二(21日)晚上豪雨比日前輕微,僅張裕路數戶民宅淹水。
直涼向旺花園日前水淹3至4尺的游樂場一帶,週二(21日)晚上也只是水淹半尺至一尺左右,堪稱“閃電水災黑區”的靜修路,積水沒過門檻。
直涼張裕一路店屋水深一尺
直涼張裕一路的店屋(華夏會所對面),好幾間都遭積水淹入店裡,積水從店前流向店後,水深約一尺。
居民和商家表示,物品或家具來不及搬走,全浸在水中,這已是繼日前水淹入屋事件,再度發生的“淹水記”。
此外,吉拉央青年體育中心附近遭淹水,整條道路都被積水阻斷,水位約一尺,小型轎車都不敢冒險涉水。
溝渠野草叢生阻滯流水‧鄭錦成催水利局清溝
居住在吉拉央的鄭錦成縣議員,不堪閃電水災2度上演,週三(22日)特別致電水利灌溉局工程師,催促清理當地排水系統!
也是馬華百樂區會署理主席的他,是週三(22日)聯合區會主席鄧福樂、副主席韋枝成和王亞禮上議員,到青年體育中心巡視溝渠。
對於路邊溝渠野草叢生的問題,他說,這條溝是通往河流的管道,由溝渠以至河流一帶遭到阻塞,才造成數天內2度淹水。
他指出,此處以前是沼澤地,開發後,積水較難疏通,至於已遭阻塞的溝渠,他致電水利局後,當局已答應會來清理。
他也表示會向公共工程局反映,看當局是否能夠填高淹水路段。
新草場大溝變草叢‧鄧福樂轟阿南弗拉失職
溝渠?草叢?直涼新草場附近的大溝渠,已被雜草等植物盤踞,幾乎看不見有溝渠的存在,鄧福樂村長炮轟阿南弗拉!
鄧福樂指出,清理溝渠是當局的責任,但當局卻放任野草佔據溝渠,以致積水難通、豪雨成災。
“縣議會也是難辭其咎的,希望有關方面能夠正視豪雨所帶來的水患隱憂。”
靜修路大樂市逢雨必災‧居民怕淹水不敢離家
靜修路和大樂市常發生閃電水災的數家民宅,居民逢雨驚心!
居民饒育明指出,每次下雨,居民都感到很擔心,他有時想出坡或旅行,也擔心住家淹水而打消念頭。
屋前門檻都已筑高
居民葉明珠表示,這一帶居民雖已筑高屋前門檻,但有時豪雨積水仍會越過門檻淹入住家,家裡電視需要墊高。
居民黃桂珍表示,她家沙發日前淹水濕透了,曝曬了好幾天,幸好週二(21日)晚上豪雨沒發生水淹入屋事件。

鄉里故事:忘卻繁鬧回歸平靜‧雙溪鐳“黃金”歲月遠逝

昔日的金井,變成今日的湖泊,記載著雙溪鐳昔日的採金歷史。(圖:星洲日報)
張瑞華:雙溪鐳人口劇跌,如今只剩下五六百人。(圖:星洲日報)
70年代的雙溪鐳還有許多木板屋,如今幾乎都是磚屋,顯現村民生活改善許多。(圖:星洲日報)
雙溪鐳在幾年前獲得政興建一間大禮堂,成為村民辦活動聯誼的場所。(圖:星洲日報)
荒廢的金井積水成為湖泊,自從發生少年被淹死的悲劇後,當局在湖邊置放一面警告牌。(圖:星洲日報)
雙溪鐳在日治時期發生日軍大屠殺事件,導致368名村民慘死。大路邊的紀念碑就是記載這段悲慘的歷史。(圖:星洲日報)


雙溪鐳新村簡介
地理位置:森州東北部,靠近彭亨州邊境人口:134戶,約五六百人特色:曾經是採金之鄉,居民一直過著“縱橫三區”的生活,行政管理歸仁保縣議會,國會選區則屬於日叻務國會,但是,居民無論是辦事或求學,都越州到數公里外的彭亨州金馬揚。
位於森彭邊境的雙溪鐳新村,曾經有過一段輝煌的“黃金時期”,如今是一個平靜的鄉村,村民過著與世無爭的樸素生活。
翻開過去的歷史,在日治時期前後,雙溪鐳曾經是許多人夢想中的淘金之鄉,金礦吸引了許多人湧來這個偏僻鄉區找生活。
金井記載“黃金”烙印
如今,採金熱潮已經成為歷史,卻讓雙溪鐳的土地上留下許多積水的金井,成為記載這段“黃金時期”的烙印。
採金這個話題,今天已經漸漸被人淡忘,偶而成為大家的茶餘閒話。
地理位置特殊‧“縱橫三區”
由於地點位置特殊,一直以來,位於森州東北角的雙溪鐳的居民,都是過著“縱橫三區”的生活,可是,對村民來說已經是平常不過的生活。
在行政管理方面,雙溪鐳是歸仁保縣議會管理,可是,它卻屬於日叻務國會選區,不過,居民的日常生活,不管是辦事或求學,都是在數公里以外的彭亨州金馬揚。
學生每天越州求學
雙溪鐳新村的華裔學生,雖然生活在森州,卻幾乎100%都在金馬揚華小求學,學生們每天越州求學是平常事。
在上世紀70年代舉家遷到雙溪鐳生活,如今擔任雙溪鐳新村村長的張瑞華向《花城》說,雙溪鐳的採金熱潮,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
他說,當年有人發現雙溪鐳靠近山邊的地下,蘊藏大量金礦,於是,採礦公司開始進駐這裡,從外地聘來許多採金工人,展開淘金之旅。
金井積水成湖泊
張氏披露,雙溪鐳的採金活動,直到1992年才結束,從此走入歷史,鐵船被移走,只在土地上留下多口金井,最後逐漸積水成為湖泊。
幾年前,這些湖泊卻變成奪命湖,幾名孩子去嬉水時不幸被淹死,才再度喚起大家對過去採金歷史的回憶。
張瑞華說,過去曾有人計劃發展這些湖泊成為旅遊景點,但是,這項計劃最後不了了之。
農產品價飆升‧居民享受成果
雙溪鐳居民大多數是務農為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近年來原產品價格飆升,讓苦守在這裡的居民開始享受到生活改善的佳境。
張瑞華說,70年代,這裡全部都是木板屋,只有黃泥路,不過,從80年代開始,木屋慢慢變成磚屋,黃泥路被舖上瀝青,一切善後的情景逐漸變成歷史。
“這裡的村居民都很勤奮工作,將自己的園地管理得井井有條,到了90年代,膠園、可可園及榴槤園越來越多,如今大家開始享受到農產品飆升的成果。”
他感到欣慰地是,近年來,接受高深教育的年輕人越來越多,而且都在各領域一展所長。
鄉鎮乏發展人口下跌
整個雙溪鐳共有134戶人家,村民約五六百人,比起過去最高峰期的超過1000人,雙溪鐳的人口有明顯的下跌現象。
張瑞華無奈地說,人口外流是國內各鄉鎮出現的趨勢,主要是鄉鎮缺乏發展,留不住年輕人,只剩下老年人和兒童。
“不少居民搬遷到經濟比較繁榮的金馬揚,一些人則選擇在自己的園地裡興建屋子,看守園地之餘,生活倒也樂融融。”
他披露,近年來,雙溪鐳的公共設備已經獲得大大提昇,包括建設了大禮堂,各鄉區小路都已經鋪上瀝青。
大屠殺368村民慘死
雙溪鐳有一段難忘的歷史遺恨,在日治時期的1941年12月8日,日軍開入此村,展開一場大屠殺,結果導致368名村民慘死。
後人為了紀念這場慘劇,在雙溪鐳大路邊興建了一面大型紀念碑,紀念這群枉死的村民,而且經常有華社團體前往拜祭。

鏡頭說故事:志消隊培訓不一樣的任務2008-10-23

徒步走繩索,看似簡單,走起來卻不容易。(圖:星洲日報)
舞獅表演的梅花樁,也出現在消防員培訓項目。(圖:星洲日報)
那么長的云梯,你有膽量爬嗎?(圖:星洲日報)
陡峭的山崖,我一點也不怕喔!(圖:星洲日報)
男兒當自強,上坡下坡,勇敢面對!(圖:星洲日報)
教官拉提(左)在講解安全措施。(圖:星洲日報)
飛狐項目,好刺激呀!(圖:星洲日報)

(彭亨‧金馬揚)金馬揚志愿消防隊員一行24人日前到云頂,參與由直涼消拯局舉辦的培訓2天1夜營,透過一系列的培訓和練習,讓他們身手更加敏銳及靈活,也訓練一些新手的膽量。膽量,當然是消防員最基本的要素,克服種種心理障礙,才能表現自如。
培訓內容包括類似舞獅表演的梅花樁,消防員來回踩在一枝枝的樁子,可訓練他們的腳力。此外,營員也學習運用繩索從高處躍下平地,還有徒步走繩索、飛狐、爬云梯等訓練,這些活動不僅訓練手腳的靈活度,也訓練個人腦力與膽量。
另一方面,主辦單位也安排營員參觀云頂第一旅店(FIrst World)耗資2700萬令吉的防火設備,除了雙峰塔(KLCC)和吉隆坡國際機場(KLIA),第一旅店是國內第3個安裝如此精密防火設備的地方。
金馬揚志愿消防隊主席劉世嵩指出,第一旅店之行讓營員嘆為觀止,即使是3名房客同時吸煙,也會驚動防火系統,而負責人在獲悉後,也會到有關房間進行查詢。
“此外,一般上我們認為,高原一定會缺水的,但這地區沒有這方面問題,儲水量足以應付任何火災事故,可見旅客都很安全。”
他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希望成員繼續努力,把所應該掌握的技巧練得爐火純青。

百樂縣或強制新房屋計劃設電話線才批住用證

陳天論(右6)與張光祥(右4),和居協成員巡視工程進展。

(直涼23日訊)百樂縣議會或強制性規定百樂地區內新的發展房屋計劃必須先安裝電話線,才可以批准住用證!
有鑒於百樂縣有著多區的花園,尤其是近數年來的新花園發展計畫眾多都沒有為居民先安裝上電話線,導致后來居民得費盡心力,透過縣議會和眾多的政府機構才可以再重新申請電話線。
百樂縣議員陳天論證實該項消息,他指出,百樂縣尤其是發展的重區直涼,許多新的花園都沒有安裝上電話線,導致許多的居民入伙后,得花一番功夫才可以獲得電話線供應。
他指出,他在近期的縣議會常月會議中曾建議發展商應該為居民盡責,至少得為居民申請好電話線,以免日后的申請麻煩。
美旺花園苦等4年
此外,在苦等將近4年后,美旺花園居民終于于本月獲得大馬電訊公司的批准,並在近日內開工,為該花園添置電話線。
該花園居民協會主席張光祥指出,他們在去牛初成立居民協會后,征詢花園居民的意願后,就極力的向電訊公司申請電話線。
“可是,由于我們的花園與最近的接駁站都相差1公里以上,如果要安裝電話線就必須投下大量的資金,所以電訊公司一直無法批准。”
他說,再加上如要建立電話柱也必須透過多個縣會政府機構的同意,所以在起步時,我們居協的確是面對著大量的問題。
他說,幸運的是,在獲得百樂縣議員陳天論和國會議員依斯邁沙比利的協助之下,最終美旺花園才可以獲得話供應。
据馬電訊負責人指出,該項工程分3段期完成,而初步的階段將在1個星期后完工,相信不久后美旺花園的居民終將獲得電話供應。

莫善鸿不满水务局 未维修直凉破水管 2008/10/24 ●南洋商报

(直凉23 日讯)直凉新村水管破裂多天无人理,前州议员致电水务局要求当局派人维修,大量的食水就犹如迷你瀑布般流失,引起不满!
直凉区前任州议员莫善鸿指出,他在本月17日已经联络水务局,要求当局关注此事,同时也在20日致函当局要求派人维修,但是事隔一周后,破裂水管还是一样细水长流,而且情况也越来越严重,就犹如一个小瀑布般。 -->-->他说,这样的情况令到居民感到不满,而且居民也多次向他反映此事,显示人民对该事情表示关注,但当局却视之不理,态度令人感到失望。 “我对当局的处理态度感到无奈,接着数天又时部门的公共假期,如果当局没有在今天内前往维修,意味着食水还是要持续流失好几天。” 他今日接受记者询问时如此表示。莫善鸿也是直凉新村村委。

星期四, 10月 23, 2008

360行:堅持用炭煲‧冷熱任君選‧古早茶牽繫幾代情

顧客耐心等候買涼茶。(圖:星洲日報)

冰凍涼茶是許多年輕人的心頭愛,冰桶就放在地面,老板取冰方便。(圖:星洲日報)
黃九很少像這樣吊上涼茶,這是前輩做法。(圖:星洲日報)
杯裝70仙,塑料袋包裝60仙,兩者都有所好。(圖:星洲日報)
這幾種白鐵壺,也有逾10年歷史了。(圖:星洲日報)
瞧!涼茶推車前輪不對後輪喔!(圖:星洲日報) 黃九(站者)把一杯涼茶遞給車內的馮佛光。(圖:星洲日報)
胡民良載孫子來買涼茶。(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一杯甘甘甜甜,喝落肚裡順喉又實在的古早炭培涼茶,你知道嗎?它聯系了幾代直涼人的口味,也牽引了3代人的衣缽!
老一輩的人,你可記得,每到慵懶的午間時刻,總有一位老漢推著一輛三輪推車,咿呀咿呀穿梭在大街小巷,叫賣涼茶。
後來,老漢不隨處推車了,他把車推到直涼新村路口,固定地點出售涼茶。今天,茶還是茶,推車也沒換,但賣茶的人已幾經轉手。
改良後可熱喝或冷飲
現在的老板黃九已有57歲,在他的改良下,涼茶不再是過去杯裝或塑料包裝,反而增加塑料杯,而且可以加冰,想喝熱氣騰騰的,或者冰凍沁人心扉的,悉聽尊便。
同樣是茶,出售方式不像過去那么單調,黃九多元化的經營,為古早味增添了時代因素,也對上年輕人的口味。
直涼人愛古早味
一杯茶,從10仙逐年漲至1令吉,經過無數次的通貨膨脹,古早茶在直涼人的心中地位,屹立不倒。
每到傍晚,男男女女,不分老少,或騎腳踏車、或騎電單車、或步行、或駕車,陸續出現在涼茶檔口,喝那古早味道。
從小喝到大的胡民良,採訪日也騎電單車載了3名孫子,到涼茶檔買茶喝,他的孫子跟他一樣,都愛喝古早涼茶。
老顧客曾德友(49歲)指出,天氣熱的時候,喝一杯涼茶,正好可以消暑,生津解渴。
老顧客馮佛光指出,涼茶老板服務周到,駕車來不必下車,老板會自動遞上涼茶,非常貼心。
三輪推車養了幾代人
不說不知,涼茶特制三輪推車已有69年歷史。從黃九的外公莫池,過渡至他的爸爸曾亞生,再由他繼承家業,3代用的就是這輛看來不起眼,卻養了幾代人的推車。
黃九指出,推車後面有2個大輪子,前面則是一個小輪子,非常實用,這么多年來只是出現一些小毛病,經過修理又可以派上用場。
“以前爸爸有用燈泡,賣遲了就亮燈,燈光是黃色的,現在已經不用,但燈泡的開關座還在。”
用炭煲涼茶比較香
他說,外公從廣西來,跟涼茶結下不解之緣,而他爸爸接手後,也賣了37年,他從小就成為爸爸的小幫手。
“現在我通常在早上5時或6時起床煲涼茶,材料有些是自己種的,比如竹蔗,一煲就要煲上4小時。”
由始至終,他堅持遵循外公和爸爸的做法,以木炭煲涼茶,現在木炭很貴,每包要價13令吉50仙,但他仍沿用炭培做法。
“用炭煲出來的涼茶比較香,顧客都愛喝原味的。”

車禍驚魂.疑遭沖走失蹤半小時男子回家

現場聚滿了看熱鬧的人士。

(直涼22日訊)直涼車禍驚魂!
一名印裔男子昨晚前往工作時,不知為何,騎著摩哆撞入溝渠內,接著人就“失蹤”半小時,親友遍尋不獲,引發了他被溝渠水沖走的驚魂。
約半小時后,該男子透過友人通知正在尋找他的親屬,指稱他已經到家,一場驚魂才告一段落。
摩哆“撈”起
該名印裔人士是50余歲的西華拉登,据他的親友指出,擔任學校看守員的他,當時正由住家出發,前往直涼中學,經過和平村路口時,摩哆失控撞入溝渠內。
他指出,當他們聞訊赶來后,卻不見他人在現場,摩哆也由溝渠內“撈”起來,因此,他們懷疑他已被溝渠水沖走。
“由于才過大雨不久,溝渠水流得非常急,我們一直打不通他的手機,到了醫院也不見他的人影,所以才會有如此的想法。”
他說,不幸中的大幸是,西華拉登最終都只是小傷,並無大礙。
他說,据西華撥電告知,西華跌入溝渠后被送入診療所,接著被人送回家,與前往尋找他的親友擦身而過,沒有碰到面,才引發這場誤會。
据現場所見,聞訊前來的直睦鄰計劃成員也協助打听和尋找失蹤的西華拉登,在一傳十傳百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人聚集圍觀。

鄧福樂:水災又重臨沒改善排水2造失責

居民把在閃電水災中被淹濕的椅子,拿出來晒干。

(直涼22日訊)馬華百樂區會主席鄧福樂炮轟水利灌溉局和縣議會“后知后覺”,在3天前發生嚴重的閃電水災后,沒有迅速采取行動,導致昨晚再次發生嚴重的閃電水災。
他指出,昨晚多區發生閃電水災,計有向旺花園、靜修園、位于百樂青年體育館前的第十條聯邦大道等等,而發生的原因大多數是與糟糕的排水系統有關。
他今日中午和馬華百樂區會署理主席鄭錦成、副主席韋枝成等到閃電水災的地點視察,同時也听取王亞禮上議員的意見。
他指出,其實該些閃電水災的最大肇因是溝渠阻塞和排水系統的問題,尤其是向旺花園和靜修園一帶,主要大溝的排水系統不完善,雜草叢生,間接導致了閃電水災。
他今日巡視后,更是確定該些閃電水災是可以避免發生,他指出,他將會要求有關當局協助清理有關的排水系統,以免每回一下大雨就引發惱人的閃電水災。
他指出,如今雨季即將來臨,如果不能在短時間內迅速解決此事情,可能接下來會再度出現類似的閃電水災。
他指出,馬華區會將儘快把此事上報給百樂縣議會和當局,希望該局可以關注此事。
居民:淹到怕逢下大雨就不安
閃電水災淹到怕,直涼一大雨,居民就急奔回家!
靜修園居民饒益明指出,靜修園的發生閃電水災次數太頻密,每回他一看到下大雨,就忐忑不安,擔心家內被水淹入屋。
他說,其實他也明白,該區頻頻發生水災的原因是因為大溝沒清理的關係,可是,每次他們向有關當局投訴時,總是得到不滿意的答覆。
此外,居民葉明珠也指出,為防止家具被水淹壞,他們也做足好“措施”,把屋內的重要家具墊起來。
“既然我們已經對水災的來臨沒有辦法應付,我們就只好自保,這里的居民都會在屋子的前搭起石磚,以最起碼在雨水不大時可防水入屋。

星期二, 10月 21, 2008

小溝太小大溝阻塞‧直涼居民:閃電水災肇因2008-10-21

陳成發住家廚房浸在水中,家裡空桶都不夠裝。(圖:星洲日報)

幸福路溝渠被指太小,排水不及。(圖:星洲日報)
直涼馬口路路旁大溝滿是雜草。(圖:星洲日報)
許耀貴手指的門檻,週日(10月19日)才筑高。(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直涼日前發生閃電水災,導致多區花園住家淹水,居民紛紛投訴小溝太小、大溝卻阻塞!
直涼幸福路居民指出,當地的小溝渠,根本不能應付豪雨,冀當局按照發展規劃提昇溝渠。
此外,多區花園居民也投訴,直涼馬口路的大溝是通往河流的管道,奈何大溝已長滿野草,大雨來時阻礙排水。
陳天論炮轟阿南弗拉沒清溝
一些居民也向陳天論縣議員投訴,他受詢時炮轟阿南弗拉沒有清理溝渠,以致影響排水。
“溝渠一旦長滿野草,垃圾會被野草鉤著,無法排出,溝渠也因此阻塞,下雨排水緩慢,造成閃電水災。”
他說,住在大樂市的阿凱也有向他投訴,指他家附近一小段溝渠同樣長滿野草,不利排水。
對於居民的投訴,他指會向當局反映,希望有關問題獲得改善,避免日后豪雨再度閃電水災。
許耀貴:屋前屋後都淹水
嘉雅路居民許耀貴指出,今次閃電水災,他屋前屋後都淹水,但只有5寸深,一些居民住家比他嚴重。
“這不是第一次水災,我們已投訴多次,但迄今沒有下文,我家週日(10月19日)還把門檻筑高9寸,以防住家淹水。”
徐麗英:措手不及
幸福路居民徐麗英表示,日前豪雨才下沒多久,積水就淹入屋內,居民都措手不及,清掃數個小時。
“一些家具無法搬動,浸在水中,居民忙著清除屋內積水,也擔心年尾雨季更加嚴重。”
黃杰:筑高屋內地面還是淹
幸福路居民黃杰指出,當地已發生數次閃電水災,她家也花錢筑高屋內地面,但今次還是淹入屋裡。
她相信當地小溝是閃電水災導因,希望當局加以關注,擴大溝渠,好讓雨水能順利排出。

需要20架只籌獲6架三娘洗腎中心缺儀器

洗腎中心的一傢俬等一應俱全,只欠缺最重要的洗腎機。

(直涼18日訊)“一人一令吉”,為三娘洗腎中心籌資購洗腎機!
三娘洗腎中心嚴缺洗腎機,熱心居民主動召集市眾積少成多,以“一人一令吉”的方式,為老人院籌資購買洗腎機。
雖然三娘洗腎中心將在年尾正式投入操作,可是從去年至今,該院只成功籌獲6架洗腎機。
三娘洗腎中心創辦人葉玉梅院長說,洗腎中心預計可擺放20架洗腎機,如今莫說要填滿空間,就連要擁有足夠的機器進行操作都有問題。
率先為三娘老人院主動籌款的直涼益昌隆東主張天清說,腎病是普遍的疾病,可是偏偏我國缺乏洗腎中心,而貧窮的家庭也無法負擔醫藥費。
救助更多病人
“好像我自己的親人也患有腎病,由于購買不起洗腎機,醫藥費也漸漸負擔不起,所以當我們看到三娘開辦洗腎中心時,就燃起希望。”
她說,為了其他腎病病人,她毅然答應盡量為三娘老人院找多一架洗腎機器,最令她感動的是,鄧福樂村長一知此事,馬上撥出5000令吉。
院長葉玉梅說,如今她所籌獲的機器,全都是由市民主動籌資所贈,院方在建立洗腎中心時已心力交瘁,根本無法再購買洗腎機。
記者今日到訪正進行裝修的洗腎中心時,葉氏是一邊工作一邊受訪,她說,為了節省資源,葉氏和義工們不分日夜的親手動工,以期儘早讓洗腎中心操作,救助更多病人。
老人轉捐福利金葉玉梅好感動
老人“乖巧懂事”,院長哭紅雙眼!
葉玉梅也是三娘老人院院長。她說,由于她發愿要完成三娘洗腎中心,所以在過去一年,她把大部分心思全放在洗腎中心。
雖然如此,一眾老人非但沒有怪罪葉氏,甚至有些老人還把自己的福利金拿出來,捐給洗腎中心和助還老人院水電費!
葉玉梅指出,一些老人雖然孤苦,可是他們不但沒有行為偏激,還和老人院共患難!
她說,三娘老人院屬于私人機構,沒有受到政府撥款照顧,只依靠外界捐款渡日。
“就在老人院最艱苦時,一些老人還把每個月300令吉的福利金交給我,說她們在此生活非常好,也無任何需求,所以他們愿意把錢交給院方繳水電費用。”
葉玉梅說,老人院不是她個人的,相反是全部老人們的,如沒有老人的支持,相信她一早就撐不下去。
免費為貧困者服務“有病人就要撐下去”
“經營三娘洗腎中心是我的心愿,就算洗腎中心虧損操作,只要還有一位病人前來求病,我都會繼續捱下去!”
葉玉梅受訪時說,洗腎中心和老人院都是她的心血,她用數年的心血和努力經營,不會輕言放棄。
當記者詢及洗腎中心如仍未有足夠的儀器,如何操作時,她說,其實外界許多人得知她要開一家免費服務貧苦人士的洗腎中心時,便有不少病人和她接洽,在听過不少病人的病情后,她更下定決心,只要有病人,就算只有一架儀器,她仍會繼續作業!
如有興趣捐獻洗腎中心者,可撥09-2554382聯絡院方,或是撥012-9047342,聯絡院長。
* 救 人 一 命 胜 造 七 级 浮 屠 *

蔡細歷當選署理會長‧馬華黨員不表訝異2008-10-20

楊明:容納不同的聲音。(圖:星洲日報)
楊偉明:選出會做事領袖。(圖:星洲日報)
黃奕龍:選後重新歸隊。(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馬華黨選塵埃落定,由拿督翁詩傑當選會長和拿督蔡細歷當選署理會長,馬華成員不表訝異,並認為他們是有發揮空間的組合。
楊明:容納不同的聲音
馬華直涼胡姬花園支團副團長楊明認為,來自不同陣營的翁蔡,分別出任會長和署理會長,這顯示一股整合的力量。
“從中央代表的意願看出,挑戰陣營並非全軍覆沒,而容納不同的聲音,正是黨選健康的發展。”
他認為,翁蔡都是敢怒敢言的領袖,希望他們可為馬華帶來新氣象。
楊偉明:選出會做事領袖
馬華黨員楊偉明指出,翁詩傑勝出是實至名歸,蔡細歷坐第2把交椅,同樣當之無愧,因蔡過去當任衛生部長服務良好。
“對於這樣的成績,我們並不感到驚訝,最重要是選出會做事的領袖,派系陣營則是其次。”
他說,政治沒有永遠的敵人,相信翁蔡配不難合作。
黃奕龍:選後重新歸隊
馬華彭亨州分團團長黃奕龍表示,對於翁蔡配,他不感意外,也認為不同的陣營會在選後重新歸隊。
“相信他們都會以大方向為依歸,為華社利益各司其職,翁蔡合作不會太難,需要的是一些時間,大家也對他們有信心。”
他說,當選副會長都是精英,但不代表輸的不能做事,比賽有輸有贏,輸的不必灰心。

膠價連連猛挫‧膠工停產靜觀其變2008-10-20

好景不在,膠價狂跌。(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膠價連連猛挫,週六(10月18日)跌破2令吉,週日(19日)再跌10仙,膠工日日驚心!
膠丸價格跌跌不休,膠工辛勞與回饋不成正比,很多膠工寧愿選擇停產。
小園主心聲
林金獅:收入捉襟見肘
小園主林金獅指出,週日(19日)膠丸價格是1令吉80仙,這與早前超過4令吉的價格,落差太大。
“沒想到會跌得那么低,最近有時又下雨,產量差,收入更是捉襟見肘。”
不過,雇人割膠的他,目前靜觀其變,尚未打算停產,畢竟日子還是得過。
膠工心聲
余清山:期待下季膠價好轉
膠工余清山表示,膠價不理想,他已停產10天,期待下季價格會好轉。
他說,現在無價,繼續割膠收入不佳,對樹皮也很傷,干脆讓膠樹好好“休養”。
“目前只有油棕方面的收入,油棕價格同樣很差,在通貨膨脹時期,日子比較辛苦。”
姚和全:看行情開工
膠工姚和全指出,他也是因為膠價不好而停產,而且已停工一個月,打算11月開割。
“當然還是要看行情,膠價至少也要超過2令吉,如果行情繼續敗壞,視情況停工。”
目前僅靠油棕收入的他,有時忙於噴灑除草劑,他說,肥料不降,農民很難施肥。
阿寶:生活困苦能省則省
阿寶表示,膠價每況愈下,膠工生活都很困苦,日子能省則省,不敢隨意到外消費。
“去到茶室,很明顯顧客變少了,農產價格差,也會影響其他行業。”
對於膠價未來數個月的行情,他不敢想像,也指很多膠工已經停工,餘者也準備停工了。

毒饼风波影响销量 商家生意跌70% 2008/10/20 ●南洋商报 甘云麒

(直凉19 日讯)毒饼风波“发酵”,许多饼干商家的生意被害惨,生意额更大跌达70%!
商家停止进货 .

-->-->随着卫生部点出市面上的有毒饼干后,许多商家都给予配合,纷纷将毒饼下架,但是这件事却“间接”影响了市面上无毒的饼干,使许多品牌的食品销量也“无辜”受拖累,令商家感叹生意难做。 商家认为,卫生部公布有毒的食品,可让消费者获得保障,但是当局此举却害惨了商家,因为目前市场大部分的食品大多蒙上了“毒饼”阴影,根本没有消费者愿意购买,情况非常糟糕。 大部分的商家都抱着观望态度,有些商家索性停止办货,待“毒饼”风波平息后才正式照常购货营业,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打击零食糖果销量 在大白兔奶糖的效应下,国内许多的零食和糖果销量已经严重受打击!
商家蔡秀丽向《南洋商报》说,大白兔糖果证实有毒后,其效应已经扩散到其他品牌的糖果,使到大部分的零食销量欲振乏力。 她指出,零食和糖果都是小孩子的最爱,就算家长本身已经知道有些糖果安全,但是他们还是会告诉孩子,这些糖果有毒,导致小孩也不敢购买,令到商家感到无奈。 “现在大部分的糖果销量都受到影响,而且商家也担心卫生部的验证报告产品会越来越多,引起整个市场的不安。” 她说,虽然糖果和饼干销量大跌,但是饼干价钱还是保持不变,没有因此而降价。
★直凉有口福饼干食品中心东主蔡秀丽 消费者感到不安 直凉有口福饼干食品中心东主蔡秀丽向《南洋商报》指出,该店的饼干生意在短短的数周内,已经大跌超过70%,就算是已经证实无毒的饼干,也一样无人问津,根本没有人敢买来吃,生意惨淡! 她说,被卫生部验证有毒的饼干,已经全部代理商回收,但是消费者们还是感到不安,一样不敢购买饼干。 该店也向消费者展示卫生部严禁销售的“毒饼”名单,让消费者更加清楚食品的安全性,但始终无法让消费者买得安心。 “我相信这场风波会持续两、三个月,直到整件事平静了,消费者才会重新购买饼干。”她今日向本报这么说。

膠價大幅度猛挫‧鼠輩照樣偷膠丸2008-10-20

章金商:園地路口突來了數名不法之徒。(圖:星洲日報)

(彭亨‧金馬揚)膠價大幅度猛挫,膠丸每公斤只賣得1令吉90仙,但鼠輩還是摸黑在凌晨4時到園裡橫行幹案。
金馬揚美華花園居民委員會主席章金裕週日(10月19日)告訴《東海岸》時指出,他的膠園在武吉高林,凌晨4時,他的外勞工人到膠園欲獲取膠丸時,卻與一名馬來小偷相遇,當時已被抹了部份,後者做賊心虛即刻摸黑逃走。
他說:小偷將電單車停放在芭尾,相信是來自就近的墾殖民。他只好向金馬揚警局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