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7, 2008

棕油橡膠價格暴跌園主自救渡難關

橡膠價格在短短2個星期內,暴跌50%。

(直涼16日訊)隨著原產品棕油和橡膠的價格暴跌,園主甚至放棄聘請工人,親力親為自救,渡過此非常時期。
由于金融風暴,加上國際原油價格下滑等其他不同因素,導致我國原產品價格節節下挫,尤其是橡膠價格,更是暴跌近50%!
百樂縣小園主受詢時說,在此非常時期,都必須改變自己的管理方法,而且在選擇肥料和花費各种成本時,都必須做出慎重考慮。
膠工困愁城
自9月份起,棕油價格再次由一公噸的390至400令吉價格,跌到現今一公噸290令吉的新低,棕油業者再次蒙受沈重打擊,而一些棕油業者更放棄昂貴入口肥料,轉而選擇較便宜的本地混合肥料。
同時,橡膠價格也在短短兩個星期內暴跌近50%,加上雨季來臨,更令膠工困愁城。
直涼農民協會主席蘇秀龍指出,在此非常時期,本地園主都盡量親力親為做事,放棄以往在棕油風光時期聘請工人的做法。
選擇便宜本地肥料
蘇秀龍鼓勵棕油農友響應購買國貨,選擇便宜的本地肥料,在成本的負擔上,普通小園主至少可以省下近30%成本,加上工人費用等負擔,至少都可以省下40%費用。
“在施肥和打藥水方面,有能力者都應該親力親為,只要自己肯努力,至少都可以少省下不少成本。”
他指出,雖然小園主都希望此次原產品價格暴跌事情是暫時性的季節,可是此次價格創下近几年新低,小園主是應該檢討以往的管理方法。
檢討管理方法★王星荔(百樂縣棕油/可可園主)
在原產品業困難時期,最重要的的確就是管理方法和系統化。
如今的情況雖然對園主是非常的艱難,可是也是園主重新制定一套管理方法的好機會,之前的風光時期,許多園主因缺乏管理,導致在此時期變得措手不及。
看準時機施肥★唐亞華(小園主公會署理主席)
除了管理,小園主也得看準時機才可以進行施肥等工作,才能以最小的消費得到最大的成果。
例如,最近已到了雨季的時期,園主都應該把施肥的時候料準,以免油棕園淹水導致全部肥料泡湯,血本無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