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0, 2009

360行:小小五金店包羅萬象‧古早用品懷舊味濃

在《新昌》金漆招牌底下,或放或吊擺滿琳瑯滿目的物品。(圖:星洲日報)
親自招待顧客,是羅福生每日必行公事。(圖:星洲日報)
大大小小不同款式的炭爐,也有燒菜以外的用途。(圖:星洲日報)
記憶中的雞蛋糕,是把面粉糊倒在模子放在炭爐上面烤。(圖:星洲日報)
養鳥人士可在這裡買到鳥籠。(圖:星洲日報)
洋瓷壺已是逐漸被淘汰的盛水器。(圖:星洲日報)
盛行一時的木屐,現在沒什麼人要穿了。(圖:星洲日報)
以前的家庭主婦,是用這個石器來搗蒜頭或辣椒。(圖:星洲日報)
古早時代使用的煤油燈和氣燈,現在還有人用喔!(圖:星洲日報)
這是膠工必備用具——塑料膠杯和膠杯架。(圖:星洲日報)
過去很多村民都在住家後巷養雞,肯定會買這個讓雞解渴的水壺。(圖:星洲日報)
家裡如果有炭爐,用這些四方夾炭烤面包,味道最香了!(圖:星洲日報)
這是傳統的絞椰器,現代已經買少見少。(圖:星洲日報)

360行:小小五金店包羅萬象‧古早用品懷舊味濃
坐落在直涼大街一隅,一間五金店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商品,走入商店,你甚至可以找到觸發兒時回憶的用品。
這間店叫《新昌》,屬於家族生意,現在的老闆是羅福生(56歲),他已接手7年。小小店鋪五臟齊全,一個人要賣那麼多、兼顧那麼多東西,一點也不簡單喔!
羅福生透露,父親於1950年從中國南來,在直涼經營生意的初始,只賣白鐵產品,後增加售賣瓷器,再後來才有賣五金。
白鐵逐漸沒落
“隨著時代的進步,白鐵已經逐漸沒落,很多白鐵產品被塑料產品取代,現在是買少見少,可能有一
會被淘汰。”
他表示,在鄉村地區,像他經營的店鋪或雜貨店,生意仍可維持;若在城市,因為有霸級市場與之競爭,傳統行業往往會被“吞沒”、茍延殘喘。
越來越少人使用炭爐臭土燈還有出售
日常所需,無論是小如鐵釘或大如盛水桶,你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包括燒烤食物的白鐵、各類刀子、絞椰器、鳥籠、燒烤夾、喂雞水壺、橡膠杯與架、鐵桶、痰盂等。
店裡有賣炭爐,在煤氣和電爐的盛行後,炭爐已經很少人使用。其實,除了烹飪,炭爐還有其他用途呢!
羅福生指出,買炭爐的顧客,有些不是為了燒菜,而是在結婚或新居時用,因炭爐代表火旺,有吉利的意味!
此外,他
,以前膠工清早摸黑割膠時,會使用臭土燈照明,但現在已有充電式頭燈,臭土燈已被棄用了。
同樣日益式微的照明燈,是使用煤油的燈座。這些燈,還有一些居民會在住家停電時用,另一些商家則在夜晚擺檔時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