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1, 2008

搭上養燕列車具商機‧直涼張裕路店價飆漲

相隔咫尺的淡馬魯路,被列為禁止養燕區。(圖:星洲日報)

張裕二路的燕屋,占了80%。(圖:星洲日報)
張裕三路已有養燕者進軍。(圖:星洲日報)
張裕一路的店屋最多,但養燕在于少數。(圖:星洲日報)
像圖中這塊空地,沒有建筑物也可買上5萬令吉。(圖:星洲日報)

3層樓高的建筑,喊價70萬令吉。(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直涼張裕路趕上養燕列車,店屋炙手可熱,相隔一年,店價翻了一番,三層樓店面價高70萬令吉!
張裕路毗鄰淡馬魯路,但論人潮和商機,不比後者興旺,自有業者進駐張裕路養燕后,這一帶商店的售價逐年抬高,去年雙層店屋僅售20余萬令吉,今年喊價50萬令吉!
張裕二路燕屋占80%
原本乏人問津的店屋,拜養燕所賜,許多鄰近商店都成為有意養燕者尋求購買的“金蛋”,兩年前,三層樓商店被炒至28萬令吉,今年喊價70萬令吉也未必有人愿意出讓。張裕路約有100間店屋,據消息透露,張裕二路
多人養燕,燕屋占了80%,餘下一路和三路仍在少數,有無限的發展潛能。
房進發:張裕路原是農業地
當地商家房進發指出,張裕路原是農業地,在70年代,當地店主各自向地主買地和自建店屋,90年代集體申請轉換商業地,2004年獲得地契。
“當初地主轉手,20乘70英尺的地價約1萬令吉,後來養燕業帶動這里的地價,現在空地已飆漲至5萬令吉。”
未帶動當地其他商業活動
無論如何,他指養燕業并沒帶動當地其他的商業活動,因業者需要的是二樓或三樓養燕,非養燕的店屋,一樓店租仍是400至500令吉(淡馬魯路千餘令吉)。
王文明:16年前已開始養燕
當地最早從事養燕的王文明表示,他在1992年就開始張裕二路自家店屋養燕,當時是抱著一股投機心態,後來成功吸引一些洞燕前來筑窩。
“去年始,很多人到這裡投資養燕,這裡的店價也水漲船高。”
太多人養燕影響利潤
詢及多人養燕是否影響有關行業的利潤,他承認多少會有影響,但燕子是國家保護動物,同樣是賺錢,大家分享無妨。
“我也全力愛護燕子,讓它們大量繁殖,目前有業者尚未獲得養燕執照,造成
市場出現一些干擾,希望縣議會盡快處理業者的申請。”
郭傳榮:雙層店屋喊價60萬
當地商家兼居民郭傳榮表示,有人出價45萬令吉向他購買雙層店屋,但他沒有賣出。
“按照目前行情,雙層店屋可賣上50萬至60萬,三層樓店面也有人出價70萬,一些店主寧愿保留自己養燕。”
燕聲干擾居民紛遷走
他說,一兩年前,有些居住在樓上的居民,因為不堪附近養燕帶來聲音干擾等問題,選擇出售這里的店屋,再遷至其他花園。
“當時店價還沒那麼高,近來縣議會把張裕路納為非禁區(養燕),相信這里的店價還會再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