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2, 2008

肥料價飆漲農民苦‧質疑進口商獨肥要求關注

(彭亨‧直涼Triang )漲!漲!漲!原本醞釀上月調漲的肥料,終在7月中旬宣告調漲,農民大吐苦水!
不願透露名字的肥料商透露,廠商通知7月15日起調漲,其中青肥每噸漲200令吉,藍肥每噸漲400令吉。
他也指出,由於此店尚有存貨,目前仍以舊價出售,至於甚麼時候引進新貨,則難以估計了。
陳朝松:漲了200%
肥料和農藥不斷飆漲,直涼農民陳朝松指其為農民的致命傷,他質疑肥料進口商是否有擅自提高價格,並要求政府關注此事。
他受詢指出,根據國際肥料指標,原料只漲20至30%,但大馬進口的肥料已漲了200%,是否有進口公司控製整個
市場
“對此,政府是否有在關注?農業部應擬定一套策略,控製肥料和農藥的價格,而且要向大眾公佈,以拾民心。”
白米無法自供自足
他認為,政府在解決糧食危機之時,首要策略就是讓農民有生存空間,如檢討白米為何不如早期可以自供自足。
“肥料漲後,很多油棕小園主都減少施肥,造成油棕產量減少,這將影響國家外匯。”
唐亞華促把肥料列統製品
此外,直涼小園主公會副主席唐亞華指出,目前高度通貨膨脹,政府應該體恤農民,把肥料列為統製品。
“再說,首相不也大力提倡農作物生產?但肥料和農藥一直喊漲,農民可說是入不敷出,政府應給援助。”
他表示,進口肥料去年是每噸1500令吉,今年已漲至3600令吉左右,漲幅非常驚人!
“此外,去年農藥每20公昇裝是160余令吉,今年飆漲至400余令吉。
肥料7月中旬又漲,進口肥每50公斤包裝漲20令吉,1包150令吉,漲幅約20%,希望政府在肥料和農藥方面提供補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