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6, 2008

油棕膠價跌肥料漲‧小園主雙重打擊

肥料調漲,比農產跌價更叫農民沉重。(圖:星洲日報)
近日天氣干旱,橡膠產量相應減少。(圖:星洲日報)

油棕行情疲弱。(圖:星洲日報)
林玉榮:農民沒能力施肥。(圖:星洲日報)
張文貴:油棕跌價百餘令吉。(圖:星洲日報)


(彭亨‧直涼)將近兩個月的乾旱天氣,造成膠汁大幅度減產,加上膠價近微幅下降,小園主和膠工可說是面對雙重打擊!
業者受詢時坦言,天氣干旱和膠價滑落,導致收入減少,但更叫他們頭痛的,反而是不斷上漲的肥料價格。
膠汁產量減30%
小園主陳金水表示,這兩天的膠價跌至每公斤4令吉40仙,此外,天氣干旱,產量減少30%。
“行情不好,我們就減少施肥,年尾轉入雨季,橡膠產量會增加,問題是下雨膠工無法割膠。”
油棕價大幅度滑落
小園主胡榮福指出,膠價跌1至2%不是很大問題,反觀油棕價格大幅度滑落,加上肥料不斷調漲,情況猶如雪上加霜。
小園主王亞九表示,現在百物騰漲,百姓錢不夠用,橡膠行情走弱,肥料價格卻又那么高,小園主很難施肥。
也是油棕小園主的蘇祥忠指出,膠價下跌10至20仙,膠工尚可接受,但油棕近期每噸700令吉跌至500余令吉,行情更糟。
“更慘的是,肥料價格高企不下,現在國際原油下跌了,為何肥料卻沒降價?”
廖亞德:肥料漲幅高達200%
小園主廖亞德指出,近日膠價下跌30仙左右,但膠丸價格仍然不錯,惟肥料價格的高度飆漲,讓小園主和農民心跳一百!
他說,跟去年比較,一些肥料從60令吉漲至180令吉,漲幅高達200%,叫他們如何下手施肥?
“肥料是農作物最重要的元素,肥料價格高漲,農民要施肥也有心無力,產量一定受影響,特別是油棕。”
林玉榮:農民沒能力施肥
小園主林玉榮表示,割膠是看天吃飯的工作,年頭沒雨,產量一定減少,但連日下雨又不能割膠。
“目前膠價是稍微下跌,還不是很嚴重,最離譜的是價格大幅調漲的肥料,農民沒有能力施肥,收入怎不受影響?”
他說,膠價好時,小園主就施兩次肥;膠價不好,改施一次,也顧不得將會減少產量了。
張文貴:油棕跌價百餘令吉
另一方面,油棕小園主張文貴指出,目前膠價仍算相當高,但油棕跌價100余令吉,肥料又貴,業者很難施肥。
“肥料原料是原油,國際原油下跌,肥料是否也應該調整?”

沒有留言: